五四前夕,复旦师生拍摄《歌唱祖国》MV礼赞新时代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5-09

近日,一场名为“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各大高校间接力展开,在这个春天里,师生们用一首首动听的歌曲,礼赞祖国,礼赞新时代。

今天应清华大学之邀,

复旦终于登场啦!

https://v.qq.com/x/page/p08654ceqzp.html

复旦大学“歌唱祖国视频

关于拍摄思路,这是我们想说的

传承——这是此次《歌唱祖国》MV的主线,爱国爱校是大家歌声中自然流露的深情。除了拍摄学校各爱国奋斗、服务奉献的群体代表歌唱之外,我们特别设计了带有感恩和传承意味的画面,就是青年学生向前辈老师献花,前辈老师赠送一件物品给后辈。

所以我们看到了,于漪老师把粉笔递给支教团的同学,李大潜院士和葛剑雄教授把复旦校徽别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参军入伍同学的胸前,闻玉梅院士把《医学与人文交响曲》放到医学生的手中,钱冬生老师把指挥棒交给校合唱团的代表……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画面告诉大家,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这一代青年要接过前辈老师的接力棒,努力追梦、努力奔跑,为建设一个更强大、更美好的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在老师们的眼里,我们看到了他们对我们的期许,在青年人和小学生的歌声里,我们听到了大家对于未来的信心。

感谢每一位参与拍摄的老师和同学,参加虚拟合唱的校友,台前和幕后的组织者,感谢每一位打开这首MV,随着歌声和我们一起歌唱的人。

参加此次歌唱的复旦人代表,最小的只有10岁,最长的已经90高龄,大多是正值青春年华的青年大学生。我们相信,“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不仅给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青年人带来了无限希望,今天,也一定能给我们这一代青年带来无限力量。

爱你,中国!爱你,复旦!

关于出镜人物,这是我们要介绍的

于漪

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我国首批语文特级教师、复旦大学1951届教育系校友。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她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是基础教育界的唯一代表。她是师者楷模,为教育而生;她坚守教育使命,培养教学骨干力量;她弘扬人文,引领语文教学改革,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于漪认为,教育是滴灌生命之魂,一是德性,二是智性,站上讲台,就要用生命歌唱。

钱冬生

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数度获得学校及市教委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退休以后,他秉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座右铭,深入各院系开座谈会,上党课,与学生和青年教师面对面交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闻玉梅

著名医学病毒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奖项。她致力研究病毒持续感染机制与对策,是乙肝治疗性疫苗的开拓者之一;首创用乙肝表面抗原-抗体复合物研制为慢性乙肝患者治疗的制品(乙克);一手创办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从战乙肝到抗非典,锁定人患禽流感,她的团队同病毒的战争从未停止。闻玉梅始终认为,医学中的人文要素是贯穿医学发展史始终的核心。离开了为人类解除疾苦、保障人类健康这一核心,医学的发展不仅失去了动力,也失去了方向。她一直这样做,也一直这样教育自己的学生。

李大潜

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国际ICIAM苏步青奖等重要奖项。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偏微分方程、分布参数系统的控制及工业应用数学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国际上的高度评价。李大潜始终强调,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归根到底是和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个人都要通过主动融入集体事业的发展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努力实现自己的抱负。

葛剑雄

著名历史地理学家,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他专注于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的研究,代表作有《中国人口发展史》《中国移民史》《中国人口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分别获首届郭沫若中国史学奖三等奖、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 入选作品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理论讨论会论文奖。他主持研制的“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CHGIS),被国际学术界公认为高水平成果。葛剑雄曾说,历史无国界,但是历史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历史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其价值在于传承民族的观念与信仰,这是任何科学无法代替的。

钟扬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组织部选派的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2017年9月25日,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他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人民无比赤诚,是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民科学家,是情系西部、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干部,是教书育人好老师的杰出代表,是传播真理、优秀的科普工作者。去世后,中共中央、中宣部、教育部、中共上海市委分别追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复旦大学国家奖学金学生代表

他们,有着复旦人踏实刻苦、探求真理的品质,有着复旦人胸怀梦想、追求卓越的精神,有着复旦人心系天下、奉献祖国的担当。他们,是在复旦播种梦想的人,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旦榜样。

复旦大学参军入伍学生代表

作为参军入伍学生代表,他们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彰显大学生士兵风采,是复旦学生爱国奉献的突出代表。

复旦大学第21批研究生支教团队员

1998年11月,团中央启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项目,复旦大学是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的16所高校之一。二十余年来,共有298人次297位队员赴宁夏西吉县、贵州息烽县、新疆阿克苏拜城、云南永平县四地七所乡镇中学开展支教服务。第21批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将于今年8月启程,投身对口支教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用知识、青春与奉献为未来中国浇灌无限的希望。

复旦附小合唱团

复旦附小合唱团成立于1989年,现有团员70多名,他们热爱祖国,钟情歌唱。在合唱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他们用歌声连接彼此,向世界传递爱与欢乐。

复旦大学弦乐团

复旦大学学生弦乐团成立于2005年,是一个喜欢音乐,热爱拉琴的团体,他们以 “求真、追美、创新”为基本发展理念,积极参加校园艺术活动。近几年来,还多次代表学校参与 “一带一路”全国高校联盟展演、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社会演出,致力于把美的音乐传播给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

复旦大学学生合唱团

复旦大学学生合唱团创建于1987年,30多年来发展迅速,成绩喜人,在国内外合唱赛事中数百次勇夺桂冠,其中三次获得教育部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一等奖,二次获得国际金奖。多次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与国内各大高校合唱团及国际名校名团合作演出,是合唱艺术的积极普及者,也是复旦文化的重要传播者。

复旦大学书院合唱团由各书院在校生组成,其创立始于复旦通识课程“合唱与指挥”,是第一课堂在书院第二课堂的延伸。曾受邀登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他们用清新纯美的演唱风格诠释复旦书院人对音乐的挚爱和追求,让心中的小小荧光照亮前进的方向。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志愿者团队代表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志愿者团队主要由来自复旦大学文化使者“星火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任重书院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的100多名在校学生组成。他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之精神,承续红色基因,力行复旦精神,传播真理之光,弘扬信仰之源。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代表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于2002年,是全国高校最早成立的学生理论宣讲团体之一。秉承“学以致用双向增进,宣传理论服务社会”宗旨,组织研究生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等宣讲党的理论。现有文、理、医、工各学科的讲师120余名,宣讲课程涵盖多个系列的讲座主题近200个。成立17年来,累计开展讲座将近2300场,听众超过90000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与好评。

复旦大学国旗护卫队

复旦大学国旗护卫队积极响应新时代、新征程赋予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以弘扬爱国主义为内核,以重大时间节点仪式教育和日常升国旗仪式为载体,力求展现复旦学子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助力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让爱国教育不再只是课堂中的宣讲,更变成行动中的诠释。

复旦大学“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代表

为持续深入引导全校党员、教师向“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学习,复旦大学组织开展了“钟扬式”好党员、“钟扬式”好老师、好教学团队的评选活动。获奖人爱岗敬业、潜心育人,锐意进取、科研报国,求真务实、为人师表,是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教师的代表。

复旦大学思政课教师代表

近年来,复旦大学涌现了以一批80后青年教师为生力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他们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深受广大学生的好评和喜爱。

复旦大学辅导员代表

他们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几年一日,悉心关照,与学生朝夕相处。 他们是学生的人生导师,解疑释惑,谆谆教诲,情系学生成长。亦教亦学,亦师亦友。他们是青春的守护者,为成长引路、为思想导航。

复旦大学云南永平扶贫团队代表

2012年,复旦大学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启动对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七年来,复旦大学先后派出多位教师前往当地担任副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永平人民脱贫攻坚。他们凭借着攻城拔寨、越沟迈壑的勇毅和笃行,聚众力、汇众智、集众志,汇聚成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2019年,永平县将顺利脱贫摘帽。

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医疗援派医护代表

近年来,复旦大学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先后向云南、新疆、西藏等地选派医生护士400余人次参与医疗援派工作,在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学术讲座、医疗培训、手术示教,特别帮助部分边疆和山区培养妇科、儿科等专业紧缺医师,为当地患者带来福音,为健康中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复旦大学退休教工合唱团、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离退休校友合唱团

复旦大学退休教工与离退休校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他们以弘扬高雅艺术和唱响爱国主义旋律为宗旨,通过合唱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曾参加《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公益音乐会》《第十二届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慈善公益演出》等多场活动。

复旦大学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科学家代表

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包括国际人类表型组重大科学计划、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新药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国家战略和总书记“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的要求,在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及其交叉领域(类脑研究)和新药研究领域,形成立足前沿、引领国际的研究团队和学术高地。这支团队努力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重大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助推中国科技走向世界领军地位,显示了复旦科学家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雄心与伟力。

复旦大学智库团队代表

复旦大学以“服务国家”为己任,充分发挥文理医工多学科优势,推动融合研究,开展国际合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集群,发展研究院、中国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等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这支老中青结合、学术和运营结合的团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学科根本,坚持战略导向,形成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回应世界关切,推动人文交流,为全球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复旦学养。

复旦大学校友代表

迄今为止,复旦大学已向社会输送35万余名毕业生,他们在各行各业追梦奋斗,用自己的行动实践复旦精神,弘扬复旦传统,传播复旦声誉,他们永远是母校最好的名片。

https://v.qq.com/x/page/i0865lkwefd.html

欢迎视频

这里是复旦大学

青春,为祖国歌唱

西藏大学

云南大学

内蒙古大学

河西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

来一个!

让我们同唱一首歌

一起歌唱祖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