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复旦大学“国风雅韵”书院传统文化月开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04-16

4月16日晚,2019年复旦大学“国风雅韵”书院传统文化月开幕式导赏讲座暨上海市民文化节中华梨园经典“赏戏团”进校园讲座在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上海昆剧团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双发表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昆曲研习社指导教师黄敬斌,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余音社指导教师章伟国作为对话嘉宾同台讲演。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席并致辞,克卿书院院长彭裕文、腾飞书院特聘导师陈宜方、上海群艺馆负责人和来自学校各部处、各书院近400名校内外师生参加活动。

京昆导赏,重在体验

戏外人流转,大梦古今同,中国古老的戏曲形式经过几百年光阴的洗磨淬炼,实现了风雅与民俗的结合、秀美与苍凉的碰撞。活动当晚,吴双以“净听双声: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为题展开讲演,为在座的观众生动讲解了昆曲艺术的发展脉络与当代传承,引起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中,复旦大学任重书院乔清、志德书院乔楚这对双胞胎昆曲爱好“姐妹花”献上了一段唱腔优美、情节动人的昆曲选段,吴双对这段表演就唱腔、身段等方面的细节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除了昆曲导赏讲演,本次活动还设计了戏曲路演和服饰妆容体验两个环节,构成了以京昆导赏为主题的开幕活动三部曲。当天中午,在光华楼草坪前举行的戏曲路演成为校园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郝帅等人带来的《真假美猴王》在校内引发热潮,吸引诸多师生驻足欣赏;下午,在文科图书馆一楼举行的戏曲服装和妆容体验活动同样精彩纷呈,由上海戏剧学院教师、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任课教师赵群为大家讲解戏曲服装和妆容背后的内涵。开幕活动戏曲导赏组合拳让许多初次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戏曲的师生瞬间“路转粉”,更让校园戏曲爱好者们继续“铁杆粉”。现场参与的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种直接生动的体验,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名家清谈,相映成趣

昆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不仅集合了古代诗词、音乐与舞蹈艺术的精华,更有着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在交流过程中,黄敬斌分享了昆曲的文化意义,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具有深厚内涵和神韵的,文化所蕴含的美也是无穷的,希望当代大学生们能够更多地了解和欣赏作为传统文化一部分的昆曲艺术。章伟国分享了复旦大学对于昆曲艺术的培育,指出学校与上海昆剧团素有渊源,师生们一直以来积极地促进着昆曲的传承与创新。随后,吴双、黄敬斌和章伟国共同展望了昆曲艺术发展的未来,精彩的跨界对话引发了在场观众对昆曲文化的深入思考。

道艺融合,文化育人

本次“净听双声·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昆曲导赏活动正式拉开了2019年复旦大学“国风雅韵”书院传统文化月的序幕。

据介绍,本次书院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由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复旦学院联合主办,各书院承办。作为复旦大学书院立德修身育人的一大品牌活动,今年书院传统文化月继续深入演绎“国风雅韵”这一主题,通过讲座沙龙、艺术鉴赏、体验教学等形式,涵盖书画篆刻、京昆导赏、太极游艺、美学生活、民俗文化等五大板块,设计举办30余场活动。书院传统文化月注重“道”与“艺”的融合,“讲”与“演”的结合,为师生提供深度体验和研习传统文化的大平台。在这里,大家可以通过系列研习营、讲座、展演与各界名师近距离接触,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和思想的精髓,体验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近期,“篆刻研习营”、“书画研习营”、“藏书票研习营”等已在书院公共空间等陆续开营,邀请了徐谷甫、倪建明等在传统文化领域具有深入研究的专家进驻,让师生们能够更为方便地了解、研习并喜爱上中华传统文化。书院还将广泛征集师生书画篆刻等作品,汇集研习营中学生们的优秀成果,在校内举行师生书画篆刻作品展。接下来,书院将进一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协同,搭建传统文化育人大平台,大力推进人文艺术普及教育,探索文化育人新载体,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