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YICMG2019决赛举行 六国8所高校20支队伍流域治理智慧“逐鹿”

作者:陈静摄影:芊烨 视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1月24日发布时间:2019-01-24

复旦大学24日透露,第四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YICMG2019)决赛正在柬埔寨金边举行。

YICMG2019决赛以“绿色消费、生产和社会发展”为主题,关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围绕本届赛事主题,澜湄六国8所高校的51件作品经过国际专家委员会通讯评审,最终20支队伍、60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六国青年选手从能源可持续利用、绿色基础设施、青年联盟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思考实践,凝聚青年在流域治理中的智慧。

YICMG赛事从中国到老挝,再到如今的柬埔寨,六国轮办机制的顺利开展意味着YICMG的合作机制日趋成熟,并成为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第二次落地国外的YICMG决赛,标志着YICMG六国轮办机制迈出更为坚实的一步。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YICMG缘起青海、结缘广西、展望湄公河五国,服务澜湄合作机制,对接新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澜湄六国(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提供了良好的区域治理平台和青年人文交流平台。

YICMG2019决赛以“绿色消费、生产和社会发展”为主题。

澜湄青年、学者、专家和政界人士集中智慧,秉持互惠互利的原则,针对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的共性问题展开议题研讨。YICMG于2017年被纳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的国家级活动安排,得到“亚洲区域合作专项”支持。迄今,YICMG已成为服务国家外交外宣战略、主动对接服务“一带一路”的成长性外宣高端项目。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4年来,YICMG影响力持续扩大,正发展为澜湄合作机制框架内最具代表性的青年活动项目。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代理部长毕加南感叹YICMG的愈发朝气蓬勃、成熟完善:“四年以来,因为YICMG而走到一起的澜湄流域六国高校、外交机构、智库、社会企业继续团结共进,合作网络不断扩展,我们的友谊愈加深厚!”

据悉,本届赛事由复旦大学等六国高水平高校以及中国上海、青海、广西等地方政府和专业机构联合主办,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负责落地组织工作。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校长郑杰利表示,柬埔寨青年人口超过全国总人口的60%。推进澜湄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是柬埔寨国家政策的核心所在,第四届YICMG大赛正是服务六国国家需求,符合青年发展需求的重要项目。

据了解,YICMG2019也为中国青年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与澜湄区域治理结合提供可能性。入选决赛的青海大学的“澜湄青年环保联盟”项目提出,希望联结中国相关省市高校并将网络扩展至整个澜湄区域,形成澜湄六国的青年志愿者联盟。

赛事期间,YICMG国际专家委员会将讨论确定第五届YICMG赛事主题,同时还将就澜湄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澜湄合作机制框架下的大学合作等开展深入交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