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女排荣获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冠军

作者:高嘉玲摄影: 视频: 来源:体育教学部发布时间:2018-12-10

11月30日至12月8日,2018-2019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女子组)在广东珠海举行。最终,复旦女排以3-1的大比分战胜中山大学女排,荣获本次比赛的冠军称号。

2018年,是复旦排球走过的第一百年,也是复旦大学恢复排球队的第四十年。复旦女排成立于1935年,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高水平运动队伍,办队宗旨是通过参加全国各项高水平的排球赛事,打造一支有特色的大学生队伍,带动校园排球文化,影响更多的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

复旦女排的本赛季阵容有部分调整,场上首发队员有一半为2018级本科新生,这群姑娘虽然年纪小,打起球来却十分老练。在连续八天的作战过程中,高强度的运动量使队员们在赛事后半程都有些疲惫,秉承着敢打、敢拼的排球精神,大家都努力坚持到了最后一秒。

小组赛成功出线后,复旦女排顺利拿下两场比赛,进入冠亚军之战,与本次比赛的东道主中山大学狭路相逢。此前,复旦女排曾在小组赛中与中山大学交锋,虽然比分2比3失利,但队员们反而更坚定了拼搏的信念,希望在决赛中能够弥补前一次的遗憾。伴随着一声哨响,12月8日的决赛正式拉开序幕。

在首局中,复旦女排主攻向娉婷的大力扣球争得第一分。随后,齐心雅、张倩文、向娉婷三人在前排更是多点开花,网口上向对手频频施压,率先打出了3比0的比分。紧接着,复旦女排凭借三号位的快球和背飞频频得分,15-8大比分领先。局中,复旦方进攻和防守出现了些许波动,被对方一路追至22平。中山大学进攻触网,复旦大学率先拿到了赛点,场上比分来到24-22。此时,中山大学主攻在落地时踩到了张倩文的脚上,不慎扭伤,中山大学因伤换人,比赛继续进行。由于复旦女排扣球和防守接连失误,中山大学将比分追至24-24,双方你来我往,历经三个赛点战至27平。最终,复旦女排因防守失误、扣球下网,以27-29的比分惜败第一局。

第二局,复旦女排阵容不变。开局,复旦女排副攻任继涵封死中山的网上进攻,后排发球直接得分,6-2占据领先优势,中山大学被迫叫停。比赛继续进行,张倩文和齐心雅在网口配合默契,连连得分,双方一路战至16-12。随后,中山大学奋起猛追,直至20平。张倩文、韩璐冰在进攻上频频冲击对方,连追3分。随着向娉婷的一记重扣成功得分,复旦女排以25-21扳回一城。

第三局,复旦女排延续上一局的气势,稳抓开局,9-6占据领先优势。中山大学跑动战术,将比分追至14-10,复旦女排凭借张倩文的前排突破成功过轮。接着,复旦女排步步紧逼,21-16领先五分。张倩文找准时机,牢牢拦住对方的进攻,凭借24-21的比分,率先抢到局点。然而,中山大学二传的二次吊球成功得分,比分被追至24-22。最后,对方发球,我方一传进网,二传蒋亦颖直接一个翻身拦网,将球牢牢拦死在对方场地,复旦大学25-22再下一城。 

第四局,复旦女排的对策是发挥自身高度优势,牢牢锁住网口,不给对方成功进攻的机会。开局,复旦女排便以7-4占据领先。齐心雅和张倩文在前排并拦接连得分,复旦扩大领先优势至13-10。随后,复旦女排发球失误、拦网出界,中山大学连夺2分,将比分追至13平。局中,双方打得十分胶着,比分交替上升至24平。关键时刻,韩璐冰连续两个精彩的发球直接得分,26-24,复旦女排成功拿下第四局,这也标志着复旦大学以3-1的大比分,成功打败了中山大学,荣获本次2018-2019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的冠军。

小组赛的失败已成为过去,复旦女排用她们的行动证明了自己,成功逆袭。一瞬间,全场沸腾,欢呼声、尖叫声不绝于耳。队员们冲到场中央紧紧相拥,又叫又跳,彼此脸上都是激动的泪水。 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曾说过:“在危难面前不屈不挠,仍然满怀’求生’的信心,并为’求生’尽一切努力,这种品质的意义和价值,已经超越了输赢。”一次次倒地救球,一次次发力重扣,一次次默契配合,在困难面前,复旦女排绝不认输,这个冠军她们当之无愧。

在短短八天的比赛中,复旦女排在球技上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也磨砺了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此战之胜利并非终点,女排之精神永不谢幕,期待这群姑娘们在明年三月的决赛中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