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旦管理学奖】陈晓红:立当下,争朝夕,踏一路繁花似锦

作者:陈文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发布时间:2018-11-09

众多警言中,“天道酬勤”四字,格外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的欣赏。决策科学领域成绩斐然的她语速与步速皆是飞快,果敢爽利的心性俨然外化于行。“一勤天下无难事,在成功背后往往是不断付出的艰辛努力。”16岁进入大学,31岁破格晋升教授,2017年当选院士……在这位2018“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尤显快节奏的人生路上,实干与奋斗,始终是最为鲜亮的底色。

功到自成:将勤奋作人生“加速器”

上世纪80年代,本科就读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陈晓红毅然选择将管理科学与工程作为研究生阶段的新领域,不期然间开始了延续至今的科研路途。“一位归国老教授是我父亲的朋友。他与我说,国家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管理人才,我就做了报考的决定。”

彼时的中国,电脑尚是“傻大粗”的笨重模样,管理科学亦远不及今日成熟。因家国情怀投身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方向,为陈晓红的学术脉络早早刻下以信息化、数字化与智能化推动科学决策的主线条,颇有些踏在时代浪尖的尝试性意味。

回顾当年并无太多犹豫的跨界之举,她仍能想起春节寒夜里备考温书,开水暖脚,水冷透却浑然不觉的画面。“现在我们都强调复合型人才,那时候我好像还算先走了一步。”谈及这段记忆,举重若轻的陈晓红如是笑言。

2000年,陈晓红写下《关注中小企业融资》一文,发表于《中国经济时报》。其前瞻性思考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亲笔批示,影响遍及全国。

“我在日本考察了很多企业,发现日本的中小企业实际在整个经济体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陈晓红来说,《关注中小企业融资》不仅是一篇崭露头角之作,亦是异乡苦读岁月的难得见证。1994年,她受派以访问学者身份赴日,后于东京工业大学攻读经营工学博士。卯着一腔“挤海绵”的精神,大部分人完成该学业需要的七、八年光景,硬生生被其压缩成了四年。而那几年间,夙兴夜寐的她,亦是顺利获得这一学位的唯一女性。

2005年,由陈晓红及其团队开发的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应用于“中国矿业资源保障程度与开发利用决策支持系统”、“金属资源开发决策支持系统”等24个决策与信息系统的开发中,这一攻克了层次模型架构等系统集成与智能量化技术的平台,已为江西铜业集团、中铝集团、云南铜业集团等十余家大型企业创造了10多亿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几年时间里,我带领我的团队为许多矿山企业做了信息系统与决策系统。这些经验后来成为了形成通用平台的基础。”多次远赴偏远矿山企业,为获第一手资料不怕苦累连日考察……SmartDecision的诞生,凝结着陈晓红及其团队积年付出的勤奋汗水。作为陈晓红昔日的博士和如今的合作者,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关健还记得企业考察中陈晓红带头躬亲的巾帼之姿。榜样相伴身边,她说:“就日后的从教生涯和学术路途来说,那段经历都难能可贵。”

扎根现实:用实干写问题“答卷纸”

“智慧环保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也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新手段。”2018年8月,陈晓红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论坛,围绕智慧环保分享了她的见解。“借助物联网的实时监测、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和人工智能的辅助决策,可实现实时掌握环境状况,动态分析环境污染成因,准确预测环境变化趋势,精准制定环境保护政策,精准实施环境治理措施。”

2015年,湘江流域重金属排放较2007年削减52%,湘江沿岸的耕地修复试点区域平均降镉率达60%……作为国家首个流域重金属污染专项治理工程,湘江流域的美丽转身,离不开一群人的不懈努力:身为资源环境精细化管理与环境大数据应用的积极推动者,响应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以下简称“两型社会”)建设,为一方蓝天绿水,陈晓红及其团队已在相关领域埋首耕耘近十年。如今,由其主持设计的16项“两型”标准和18项节能减排标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实施,部分已成为国家标准,填补了“两型社会”建设标准体系的空白。而获批两型试验区逾十年的长株潭城市群,亦在其主导的顶层设计下不断迸发着改革活力。

“按照导师陈老师常说的话,做研究应当是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做到‘顶天立地’。学术能引领,成果能应用。”有感于所见所闻,在从事大气污染控制与治理机制研究的博士研究生唐湘博看来,“接地气儿”又不失前沿性的“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研究,正当得起这四字评价。

从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信息与决策支持平台研发,到以标准引领“两型社会”建设,以“不做‘空’对‘空’的研究”为核心理念,陈晓红初心不改。目睹国家改革开放40年发展带来的朝夕之变,用实践检验理论,用所学关注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始终是她一以贯之的研究方向。

“确立选题时,首先会看现实背景;研究过程中,少不了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成果做出来,还要拿去企业或政府部门应用,依据实际反馈做后续优化和改进。”在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胡东滨的描述下,研究进程的长链,理应是如此模样。“陈院士一直希望我们的成果能够真正落地。”曾深度参与SmartDecision平台研发,与陈晓红共事近20年的他坦言,潜移默化间,崇尚经世致用的“陈氏风格”已然感染了众多身边人。

“我和我的团队正筹划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城市管理和决策方法研究。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尽管成果已是累累,陈晓红并不打算放慢脚步。据其透露,智慧城市、智慧环保、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不断涌现的城市新问题,将成为她的又一着力点。带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真诚愿景,只争朝夕的她由衷期望:“能够在这一领域取得理论方法和实践应用的双突破。”

益友良师:以本色做直率“乐天派”

对于陈晓红来说,在过人的勤奋与踏实严谨外,“雷厉风行”是又一个异常适切的形容词。她并不信奉古语里说“欲速则不达”,于己于人,都要求快又出彩。“处理任何问题,陈老师都从不拖泥带水,一旦决定便行动迅速。”同为女性,关健对陈晓红的执行力深感钦佩。

在唐湘博看来,“雷厉风行”之下,实是老师的“直率”性情。“陈老师是个表里完全如一的‘直肠子’。她很严格,不论对学生还是下属,做得好就表扬,有问题就指出。”他并不避讳一次犯错的经历,“陈老师曾因两页出错的PPT批评过我。反省后看,虽然我并不具体负责那两页,但既然经手,就应该带着责任心,做到严谨、仔细。”直接的反馈甚至让唐湘博更感“省心”,“自身的对与错,很快就能有所感知。”

“我不喜欢纠结。做事效率高、动作快。”属于陈晓红的英雄本色,就在这寥寥数语中。身兼行政职务与研究工作,陈晓红并不曾有所偏废。善于协调并勇于改革的她是湖南商学院可亲可爱的“晓红姐”。上任之后,安宿舍空调热水、修教师食堂、建学生创客工场、创客书院、智创空间等几项举措,都广受师生称道。“学校管理也是管理,同样需要顶层设计,将理念贯彻下去。”从管理学人的视角出发,在陈晓红心里,研究与行政工作其实相辅相成。

“有时间我会多去散步,为身体健康多做锻炼。也喜欢打打网球、唱唱歌。”尽管行程紧凑常行色匆匆,在陈晓红的脸上,却很难发现倦容。对此,乐观豁达的她秘诀只在一点,“身体疲惫些并不要紧,人啊,心可不能累。”她说,“只要这样,就能过得充实、快乐。”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