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旦管理学奖】董明珠:坚守原则  创造价值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作者:龚凡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发布时间:2018-11-09

“我们从一张白纸上白手起家,创造了无数个先进的国际技术。可以自豪地说,全世界最好的空调在中国,在格力。格力拥有的先进技术,奠定了我们在全世界空调行业的领导地位。”一个月前,在中国制造业创新大会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受邀发言。

1990年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1994年开始相继任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并于2012年5月,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30年的时间里,董明珠与这家“中国造”的企业一路相随,共同成长。今年,董明珠被授予“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爱创新、敢挑战、讲真话,“董明珠”已经成了一种传奇,仅近三年,这个名字就频频现身各大商界榜单:2016年,董明珠位列《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榜首;2017年获评新浪财经、吴晓波频道主办的“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奖;2018年荣获我国质量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刘源张质量技术贡献奖”,并获评《中国企业家》杂志“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10年10人”奖。

搞技术的“门外”“一把手”

一个月的演讲中,董明珠公布了一组数据:格力已累计申请专利42419项,其中发明专利18911项,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排名全国第七,在家电行业排名第一。

近些年来,做营销出身、非技术背景的董明珠言必称技术:“营销做得再好,没有产品质量做支撑,营销员就是个骗子。”“以品质替代售后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不需要售后服务”“技术研发如果真的要走出去,那就是走到消费者的心里去,没有别的地方可以走。”2005年以前,全国的空调行业是一个样:没有压缩机,没有电机,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什么都没有,都靠买国外的,当时“空调同质化”的说法广为流传。“我回来当部长后,第一要增设的就是筛选分厂,对零部件进行筛选。”因为零件质量过硬,格力空调比别人的重15千克。

“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如果不能用技术去改变世界的话,那我们存在的价值和别人相比差得太远了。”当格力宣布进入冰箱领域时,很多经销商跟董明珠说,把别人的冰箱拿过来组装一下,打上格力的品牌马上好卖,大家对格力都非常信任。“但我觉得中国缺的不是产品,而是品牌。”董明珠认识到,“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一个格力远远不够,所以决心打造冰箱领域的“格力”,“晶泓”和“大松”应运而生。

为了摆脱零部件靠进口的限制,能够自主生产高精度设备,2013年,格力正式进军智能装备领域。“要像修炼生命一样修炼质量”,秉持着这样的格力精神,经过5年深耕,格力掌握了高端装备、机器人内部核心部件的研发能力。目前,格力智能装备自主研发的产品已经覆盖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大型自动化生产线体等10多个领域,服务于家电、汽车、食品、3C数码、建材卫浴等多个行业。

挑战型的“明珠”企业家

身处高手如云的商界,董明珠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企业家,和她的名字一样,是一颗“明珠”。

在董明珠心里,妈妈是最伟大的。计划经济时代,带着家里的七八个孩子,妈妈深夜还在灯下补衣服,早上四点多就去排队采买全家人一天的吃食,白天再去上班。“但我从没看我妈妈叫过苦,喊过累……从没听到过。”有年夏天,妈妈去探望住院的董明珠,等把四个人吃的饭送到,她背上的衣服全部被汗水浸湿了,“我来晚了,你们快点吃。”妈妈无怨无悔的付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董明珠。

董明珠把这份爱给了格力。“为了格力,我放弃了其他所有。”在格力,董明珠28年来没有请过一天假。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女性应该温顺地扮演着服从者的角色,补台、辅助、事无巨细,但董明珠让人想到的第一个词是“强”。“我是挑战型的,对于所有伤害企业利益的事情,我会坚决整治到底,决不妥协。”

2011年,当时一个负责出口的部长让格力亏损了七个多亿。快要开年终总结会的时候,董事长找到董明珠,让她别把这件事说出去,怕动摇大家的信心。但董明珠觉得,信心不会源自隐瞒,而是坦诚,“难道要把做错的事情瞒下来去证明企业前景好?已经做成这样了,还很好,好在哪?”董明珠坚持,不坦诚只会让问题越积越多,不断挑战缺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商场如战场,遇上董明珠,就得做好打“硬仗”的准备。2004年,为了挤占其他经销商的生存空间,国美从成都开始恶意进行低价倾销,低于成本价的售价也大大侵犯了格力的利益。得知消息后,不到两分钟,董明珠就做出了决定——撤出!全面停止格力在成都国美的销售。当时也有人劝她:“要不要再考虑一下?全国销售也会出问题。”媒体也纷纷发言:“格力离开国美必死无疑。”但董明珠对不遵守市场游戏规则的行为深恶痛绝,一旦妥协,经销商、生产商和消费者都将成为受害者。

“销售量一定会此消彼长,并且好的品牌就应该主动维护整个市场的利益。”结果证明,格力当年的销售额增长了38个亿。从90年代开始,董明珠一路拼杀,无一失手,“其实我根本不是跟别人斗,是制度建设需要,我必须要这样做。”无论多复杂的关系,多棘手的难题,在董明珠面前,都得按制度办事。有底气,讲原则,对于达成共识的合作伙伴夹道欢迎,对于话不投机的竞争对手毫不手软,董明珠“轴”得很。

讲真话的“网红”代言人

提起别的企业家,往往听说过的人不少,“见”过的人不多。“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董明珠之前,也许没人能想到,这些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格力电器广告词,是由董事长“抛头露面”、亲口说出来的。

2012年,董明珠正式上任董事长。与此同时,她也取代成龙,开始为格力电器旗下的各类产品代言,成为名副其实的格力代言人。董明珠出镜拍摄的广告视频,频繁亮相各种终端设备;她在央视广告中露面的几率,甚至高于当红明星。《财富》评价她“刷新了中国女性企业家的大众知名度”,同时她也受到大众热捧,变身“网红”。

敢讲话,也讲真话,不轻易妥协,董明珠觉得,“直接”和“真实”是她能“红”的原因:“为什么这么多国人买马桶盖都要跑到国外去?中国那么多工厂难道造不出来么?中国制造在消费者心中还是个不可信赖的品牌。”快人快语,直截了当,该批就批、该骂就骂,董明珠的这股子“冲”劲,刻在骨子里了。“当初我做业务员的时候,被调回来当部长,并不是谁恩赐我。”几十个业务员,董明珠一个人干到了公司四分之一的销售额。业务员夹在经销商和企业之间,不愿意得罪人,债务容易搞不清楚,欠企业的钱很难追回来,最终变成坏账死账。但董明珠不一样,“不让企业利益受损”是她要守住的原则,“我做业务员的七年中,没欠企业一分钱。”

当下,“中国制造”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了值得讨论的话题,董明珠又开设了自己的自媒体平台,“‘中国制造’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低质低价,还是创造型的制造领域、能出现一个创造型的先锋企业呢?”思考之后,董明珠也想要发声。“可能我在这上面说的话今天感染不了别人,明天也不行,但我想对的永远是对的,给我一段时间,让我来推动这个社会的发展。”董明珠坚信,一个人的富有不在于努力之后收获的一大笔财富,而在于给别人留下的美好印象,和从别人那里赢得的尊重,社会的进步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