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复旦留学生在中国创业,创立莫桑比克“京东”!

作者:吴荃雁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8-11-02

“梦想没有大小之分,也没有贫富之分,它的意义在于鞭策我们不断进步,将梦中所想变为现实之事。”复旦大学留学生毛思笔下的“梦想”来自他在中国的“传奇”故事。在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中,毛思凭借这篇《在中国实现梦想》获得了二等奖。

毛思来自莫桑比克,是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言对外专业本科生。Hilton Michel Rogerio Mausse是他的名字,由于“毛思”与“Mausse”读音相近,便成为了他的中文名。正如他在征文中洋溢的激情,毛思的一双大眼睛折射着窗外的光亮,用流利的中文说着他的梦想。

“走非洲电商之路,促中国制造外销。”这是毛思给自己公司打造的口号。通过这家名为“mozbuy”(“moz”是莫桑比克英文的前三个字母,“buy”则是购买的意思)的公司,毛思一步步实现他的中国创业梦想。

求学中国

“我高中毕业后,父母就让我在出国和国内读书中选择。”来中国,毛思认为这是他梦想的开始:“小时候曾经有中国人到我叔叔家谈生意,介绍了一些关于中国的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的我就梦想长大了可以去中国。”

刚开始,中国的一切对毛思来说都是陌生的。他在中国的第一个月感到“真叫人头大”,甚至只能顿顿吃饼干喝饮料。毛思说:“这样经过了几周,我给妈妈打电话,说想要回国,但我妈妈不同意。”

快速适应中国环境成为了他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他向学院的老师求助,又在复旦交了一些中国朋友。“有一次我在校园里向一个中国同学问路,后来我俩就加了微信,一起约饭,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毛思说:“他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我帮他补习英语和葡萄牙语,他帮我补习中文,给我讲用于记忆的思维导图。”这次相遇也给毛思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这位中国同学后来成为了毛思创业团队的核心之一。

3个多月后,再接到妈妈的电话问他要不要回去,毛思的回答和刚开始截然不同:“我不想回去了,在复旦挺好的。”

对中国文化充满热情的毛思在复旦学习汉语言对外专业。这里的课堂,不仅有基础的语言知识,也饱含中国文化。在众多的课程中,毛思最喜欢口语课和中国历史课。“口语课帮助我提高汉语水平,让我能够更好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中国历史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老师上课很有意思。”毛思说。

他所在的专业班级一共23人,都是留学生,他是唯一来自非洲的学生,并担任了班长。“我们平常都用中文交流,这对我们中文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在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同时,毛思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创业中国

毛思创业的想法早在来中国前便已萌生,可现实的因素也曾使他踌躇。“在我们国家创业,对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来说比较难。”毛思说:“像我这样的普通学生,大家都建议我好好读书,找个稳定的工作。”

可毛思不想这样,他不想提早看到自己三十、四十、五十岁以后的生活。面对着创业这条前途未卜的道路,他想去试一试。而中国电商的普及给了他许多灵感,也让他十分憧憬。他由此萌发了做电商平台的想法。

“刚来到中国,我发现这里有许多电商平台,很发达也很方便,我就想这个东西为什么不能在非洲做呢?”毛思说:“莫桑比克产品销售主要在线下,电商平台相对较少。”同时,复旦学生的创业氛围也感染着他:“周围很多同学也在创业,他们每天过得非常有激情。我也希望和他们一样,不断去挑战自我,发现不同的自己。”

要创业,离不开资金和团队,这是毛思首先要迎接的挑战。在筹集了自己的一部分资金后,毛思向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提出了资金申请。“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们非常支持,我们成为第二批入驻苗圃园的团队。”毛思说:“我们在这里得到多方面的帮助,不仅是资源渠道,资金的支持,办公地的供应,还有战略方面的指导以及怎么更好了解中国政策等。这样我们就度过了创业的迷茫期。”

同时,毛思组建起了一支创业团队。“中国区3个人,莫桑比克区5个人,一共8个人。我们每天用语音或视频联系。”毛思介绍,他们在创新创业学院的办公室大约20平米大小,中国团队的3人通常在那里办公,周末也加班。

公司网页设计的重担便落在了毛思的身上。现在,打开公司的网页(https://www.mozbuy.com),映入眼帘的便是精美的设计页面,包含着分类详细的商品和价格,还有人工咨询方式,这便是毛思半年的努力结果。

 “我学计算机的时间不长,对于网页制作并不熟练。”毛思说,在做网页的过程中,他不断向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请教。“哪里不懂就问别人,然后慢慢学,一步步做成现在这个样子。其实有一点模仿中国的京东商城。”

服装、化妆品、日用品、家具……到目前为止,毛思的网站上共有约1200件商品,而注册用户也已超过了10000。“这已经很不容易了。”毛思说,由于莫桑比克网购并不普及,许多人观念传统,不信任网上购物,所以一开始,他们通过发传单的方式进行推广。
而对于商品,毛思则努力在中国寻找供应商。“我们很多商品都是阿里巴巴供应的,有许多产品是通过朋友牵线,直接联系供应方。”商品质量是毛思最看重的因素,创业近一年,毛思没有收到过一单退货和差评。

“曾经有一次我们网站上卖一种中国产的饭盒袋,价格比莫桑比克当地的贵一点,许多人便不愿意在我们这买。”毛思说,那段时间这款饭盒袋销量特别低。“一周之后很多人又来咨询饭盒袋还有没有,因为他们在当地买的质量不理想,很快就坏掉了。”

毛思清楚地看到,中国电商的发达离不开物流的助力。除了做产品销售,毛思和他的团队还在莫桑比克当地做物流服务,确保将商品安全地送到顾客手上。“我们的快递叫Rhumela,这是我们国家的方言,意思是快速、快递、发送等等,这个自建的快递服务也是我们平台的优势之一。”毛思说。

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毛思建立了一个仓库,用于存放商品。如果商品在仓库,物流时间根据目的地离首都的距离1-3天不等;如果商品在中国,物流时间则根据物品的大小,7-30天不等。“快递是需要一定费用的,如果买的多,就可以便宜几块钱。”毛思说。

圆梦中国

在莫桑比克,甚至在非洲,电子商务仍是不普及的购物方式,这是毛思努力改变的现状。“我一直在想要为我的国家做什么,以前我可能不知道,创业以后觉得,我能给我的国家创建一个这样的平台,用我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

未来,毛思打算进一步拓展平台的影响力,并建立莫桑比克产品出口中国的渠道。“有人建议我可以把莫桑比克的艺术品卖到中国,我觉得这是个不错的主意。这样既能帮助当地人获得盈利,也能让中国人接触到莫桑比克的优秀文化。”同时,他也希望将这个市场往周边国家扩展,惠及更多人。他相信,创业不仅是为了经济效益,更能搭建起国与国之间人文交流的渠道。

在创业成绩背后,梦想是一直激励他努力前行的力量。

“梦想是件很伟大的事,也是我前进的动力。我现在初步实现了创业的梦想,然后又会有新的梦想,一步步激励我前进。”毛思说:“中国有中国梦,而我在中国也有自己的中国梦,上海和复旦大学给了我许多机会,让我觉得只要真心愿意并且足够努力,就一定可以实现。我希望能成为复旦的骄傲,同时也让我们非洲小伙伴生活变得更美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