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上海交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以数字化引领产教创新融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海交大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8-22

8月20日,腾讯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腾讯领先的技术产品优势和上海交大雄厚的学科实力,双方将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数字校园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腾讯副总裁王巨宏、王妩蓉,腾讯云副总裁王涛等相关领导和签约各方的主要成员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王伟明主持。

林忠钦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大始终以“求实学、务实业”为己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构建了协同合作的科研创新体系。上海交大与腾讯的合作具有良好而坚实的基础,也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机遇期。这些优势和基础,为双方下一阶段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双方后续的深化合作势必能开拓新局面、争创新作为、迈上新台阶。

马化腾表示,腾讯一直关注教育行业发展与高校人才培养,此次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将进一步开放技术能力与平台资源,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人才,同时推动校园数字化转型。

接下来,双方围绕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科研合作、医学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腾讯副总裁王巨宏与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腾讯智慧医疗产品中心总经理常佳与上海交大科学技术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腾讯产学合作总经理刘婷婷与上海交大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腾讯云副总裁王涛、腾讯微校总经理余斐与上海交大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分别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腾讯与上海交大将充分发挥双方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探索协同创新机制,打造产学融合和数字校园标杆。

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将针对“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方向的前沿课题,成立联合研究团队,开展新兴引领性技术研究;依托腾讯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双方将围绕医疗AI,协同推进医学和工程交叉平台合作,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前沿应用探索和跨行业学术研究,加速创新平台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依托上海交大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借助腾讯对产业和人才需求的独到见解,以学生创新中心为科创平台,双方将围绕云计算、文化创意等领域,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基础研究型人才,双方将联合开展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引入产业和学界一流专家,探索双导师协同育人机制,共同打造精品人才培养案例,引领校企合作新篇章。

在数字校园方面,以腾讯的互联网产品技术能力为基础,腾讯云、腾讯微校校园卡为基本产品支撑,结合上海交大多年完善的信息化基础建设服务,双方将共同构建覆盖学生、教师、校友多角色,提供差异化服务的数字校园产品,满足不同身份人群的服务需求。初期将实现校内消费、访客管理等关键痛点需求,后续逐渐打通校内学习、生活、沟通、管理等场景,实现无卡化校园,为上海交大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腾讯自2006年起,围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开展“犀牛鸟”高校合作计划。上海交大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办学传统,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双方于2012年启动科研及人才培养合作,并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领域开展多项合作。

签约后,林忠钦与马化腾互赠纪念品,双方人员合影留念。签约仪式前,林忠钦、王伟明等与马化腾一行共同参观了上海交大校史馆,上海交大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做详细讲解。上海交大党政办、地方合作办、科研院、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网络信息中心、学生创新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活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