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7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组织教职工党员赴华西村参观学习

作者:蒋捷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9

6月30日到7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前往华西村参观学习,组织开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党日活动。

6月30日,全体教职工党员抵达华西村,参观了华西幸福园、高科技农村园与别墅群落。当晚的专题座谈会上,党员们从华西村的发展模式探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与经验。

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表示,此次教工党员华西之行旨在参观和体验华西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经验,思考华西村如何在改革开放中既不忘初心,又勇于创新,学习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带领全村村民,坚定理想信念,走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共同富裕道路的艰苦卓绝、敢于改革、以民为本的精神。

顾钰民老师认为,华西村取得的巨大发展,正是得益于走了一条具有华西特色的实事求是的发展之路。华西村在分田到户成为潮流的时代,继续坚持“合”的模式,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严金强老师表示,华西村走的是一条具有华西特色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道路。当前,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华西模式为中国改革提供了思路和可供借鉴的样板。陈琳老师提出,华西村是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保留的少数几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之一,它的实践可以作为有趣的政治经济学个案进行研究。孙谦、姜凤美、孙珠峰等老师也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谈了看法。

董雅华在总结中表示,华西村的治理模式正是中国改革发展的缩影,其成功经验值得我们进一步地研究总结。作为思政课老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需要更多地深入实践,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只有通过实地调查和研究,对中国发展的问题才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才能在教学科研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恰逢七一建党节,7月1日,教职工党员一行人前往华西之路展览馆进行参观,全面了解华西村的组织管理、精神文化、集团业务和历史发展等各方面情况。全体党员观看了华西特色纪录片、宣传片,并与华西村党委第一副书记周丽等人进行座谈交流,聆听了周丽关于吴仁宝与华西村的专题报告,对华西村几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通过此次专题党日活动,学院教职工党员亲身体会了华西村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果和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对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