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科交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迟楠及其研究团队领衔项目 荣获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优秀项目展示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2018-05-29

5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国家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等一行出席并集中考察了复旦大学等重点巡展高校。复旦大学共有9个科研成果亮相本届科交会,4个项目分别荣获2项优秀展示奖和2项最佳路演奖的佳绩。其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迟楠及其研究团队领衔的“LED可见光通信系统”项目获优秀项目展示奖。

LED可见光通信作为国际热点,其在应用领域的研究长期以来都是空白的,仅有一些标准协议。由迟楠及其研究团队领衔的“LED可见光通信系统”项目利用可见光谱资源,基于照明用白光LED,设计开发了一种能拓宽频谱资源、绿色节能、可移动、无辐射、安全防监听的新型接入方式,即可见光通信技术,以实现LED照明与通讯的深度耦合。

项目上下行均采用白光LED,通过开发相应的算法和设计合理的驱动电路,实现基于LED的可见光通信(VLC)技术,为高速VLC的实现提供了新方案。在实验室已开发的第三代可见光通信实时样机中,双向全双工传输的速率可达500Mb/s。

利用可见光传输网络信号,能够实现“一拖四”,即点亮一盏小灯,4台电脑即可同时上网、互传网络信号。传输距离可满足日常室内距离需求,且可见光通信对人体安全无害,对于产品研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基于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团队还开发了会议电话系统、音频传输系统、室内定位系统、手电筒语音通话系统、USB-串口通信系统、核电站可见光语音通话与定位系统等多个可见光通信系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发展市场。

据介绍,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简称为科交会,于2017年由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创办,是高校科技成果与地方产业需求的对接交易平台,每年举行一次。本届科交会吸引了来自280个国内高校的约900个项目同台竞技,共评出80个优秀项目展示奖;90个项目开展了现场路演,共评选出10个最佳路演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