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初心和使命:锻造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作者:蒋捷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3

5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主题为“初心和使命:锻造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的组织生活会。作为学校第四届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重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乐昕,三位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的评委老师,前来观摩交流的其他院系研究生党支部共10名成员,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参加。支部书记严哲文主持会议。

严哲文首先就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以及支委在会前提前进行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调研的结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校党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通过调研问卷发现,支部的党员对于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存在短板。针对这个情况,支委决定通过党小组自主学习与支部会集体研讨结合的方式,解决全体党员在理论上的困惑,补齐短板、提高站位。

支部三个党小组代表分别从“《共产党宣言》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演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三个角度进行专题汇报,阐释了初心和使命的源与流、过去与现在、内涵和外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小组博士研究生刘佳细致地梳理了《共产党宣言》中体现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思想。他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证了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与共产主义的必然胜利,这回应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共产党人敢于把自己的政治口号写到了纲领之中,丝毫不加遮盖,这体现了一种政治自信。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党小组硕士研究生徐伟轩向同学们阐释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演进历程,深入阐发了初心和使命既有一以贯之的原则和标尺,也有解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与世界之问的丰富内涵。他表示:  “初心和使命有明确的标尺,人民性是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指标,今天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党小组博士研究生董扣艳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来源、产生的历史背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号召全体党员牢记民族复兴使命,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专题汇报结束后,其他党小组的成员分别与做专题汇报的党小组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支部同学通过问卷星投票的形式,评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党小组董扣艳为“最佳汇报人”。

围绕“新时代青年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支部副书记邓伟表示,作为复旦大学的青年党员,要学习钟扬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奋斗实践中。党员许镇峰认为,青年党员应争当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的实干者,这也应该成为发展党员时的一个政治标准。入党积极分子杨旸则说,每个人都要有自己坚持的信念,新时代青年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过程中,也要有对自己的明确定位。博士研究生党员包炜杰谈到,作为在校研究生,同学们的初心和使命就应该体现为认真完成学业和学生工作,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乐昕在总结中结合自身经历,阐发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她指出,本次组织生活呈现出较高的理论水平、学术水平,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党性修养,是一次能充分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组织生活会。她寄语在座各位研究生党员,既要在学术问题上坚守自己的初心,踏实钻研,也要在个人生活中重拾初心,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