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钟扬·学钟扬】他激励我们向初心回归

作者:中国教育报评论员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3月26日发布时间:2018-04-06

钟扬教授用自己燃烧的生命,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才是为使命而生。作为优秀知识分子,钟扬教授的使命感,充分体现在他在事业面前的那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体现在他为教育科研事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勉奉献的高尚情怀。

钟扬教授的使命感,来自他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初心和梦想。对于一个科学家和大学教授来说,他最大的初心,就是在自己的价值排序中,把教育和科研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并为之不懈奋斗。是使命感,驱动着他在每一个岗位上,在每项具体工作中,都把自己发挥到了极致。为了自己的初心,他从容放弃了前途光明的副局级岗位,在一个新地方新岗位上重新开始,选择了一条既艰苦危险又不可能发表高大上论文的科研道路,在雪域高原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对于每一个在利益考量面前迷失了初心的人来说,钟扬教授实在是一面极好的镜子。他用53岁的生命历程,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审视自己内心、检点自己价值取向的基准,激励着我们向初心回归。

钟扬教授的使命感,体现在他心有大我的担当精神和至深至真的家国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追求,在今天同样需要发扬光大。上世纪90年代初钟扬夫妻二人出国时,带回的不是稀缺的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而是单位需要的计算机、复印机;一心一意要为西藏教育事业做点实质性工作的他,为帮助西藏大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边插着氧气管一边连夜修改申请报告,为学校拿到了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钟扬教授正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着当代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彰显了一位优秀知识分子的崇高社会责任。

钟扬教授的使命感,还体现在他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不断进取、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力。在钟扬教授带领下,西藏大学实现了多项“零”的突破,2017年更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钟扬教授凭着那种不甘平庸的创新精神,都留下了非凡的业绩。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未来的伟大事业,需要更多像钟扬教授一样的知识分子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为新时代增添新荣光。

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全体人民的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铿锵的话语,激励着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像钟扬教授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不断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