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钟扬·学钟扬】让“种子精神”深植广袤大地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18年3月26日发布时间:2018-04-06

“他的追求里有无数的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去世数月来,人们对他的思念未曾消减,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着无数人。回顾钟扬53岁的生命历程,他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山川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

毕生以种子为业的钟扬,自己就是一颗“种子”。几十年来,钟扬用脚丈量巍巍雪原,用心攀登学术高峰,用爱培育科研人才,忘我耕耘、播种未来,像藏波罗花一般深深扎根大地,绽放出荡气回肠、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这是牢记使命、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钟扬认准“只要国家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在青藏高原奔走50万公里,采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丰富的“基因”宝藏。一切从国家需求出发,一切为了国家的科研事业,正是怀着国家至上的使命担当,钟扬做了许多别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使自己的人生得到升华,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这是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16年艰苦援藏,钟扬将西藏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成功推向世界,探索出高端人才培养的援藏新模式。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钟扬在巨大的“海拔差”面前奋不顾身,全身心投入科研和教育事业之中。“共产党员就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宁做教师不做官的钟扬,眼里没有个人名利,却把事业看得很重。襟怀坦荡、心底无私,让他摆脱了名缰利锁,自由驰骋在科研创新的广阔天地。

这是甘当人梯、造福人民的赤子之心。钟扬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无论是在课堂、实验室,还是在雪山脚下、荆棘丛中,都是钟扬教书育人的岗位。他立志“要为祖国每一个民族都培养一个植物学博士”,每个学生都被他视为宝贵的种子,悉心培育播撒在祖国各个角落。他坚信“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积极投身科普事业,在无数青少年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火种。

精神薪火相传,事业接力前行。从“两弹元勋”,到以黄大年、钟扬为代表的当代科研工作者,一代代中国知识分子在各自领域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拼搏奉献,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正因为有众多埋头苦干的“种子”,中国脊梁才得以挺立,中国精神才得以弘扬,中国创新精彩纷呈、充满活力的生动局面才得以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呼唤千千万万钟扬这样的栋梁之材。让我们向钟扬同志学习,发扬“种子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共同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