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钟扬·学钟扬】钟扬:永不熄灭的明灯

作者:陈芳 陈聪 吴振东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8-04-03

“老爸,你知道你现在在哪儿吗……”

2018年3月25日夜,钟云杉给父亲钟扬发了一条微信,这句话后面,哭泣表情铺满了整个手机屏幕。

 

这一天,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去世整整半年。

 

钟扬的妻子张晓艳说,两个孩子云杉和云实都认为,父亲还在,只是躲在他们找不到的某个地方。

 

钟扬家住在一层,房间有些昏暗,整个装修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风格,墙上挂着一张十几年前拍的“全家福”。

 

张晓艳回忆,在两个孩子多次恳求下,一次,钟扬终于答应挤出时间陪全家旅游,拍点新的“全家福”。可出发前,又因为工作爽约了。

 

“他满脑子都是他的种子梦、科研梦。突发脑溢血出院后,他知道自己身体每况愈下,仍考虑如何在内地继续为西藏做贡献,比如在成都设立一个研究院,邀请国际顶尖的科学家……”

 

可钟扬没有等到研究院建好的这一天。

 

多年来,行走高原和野外的钟扬,一直是家人心中的牵挂。

 

2016年,钟扬的母亲王彩艳因为儿子经常不回她的微信,无奈之下只好写了一封长信寄给他:

 

“扬子,你现在仍然太忙,工作第一,对身体重视不够。想到你的身体,我就急。不能去上海,不能为你去做点什么,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2017年9月27日那天,钟扬的遗体在银川火化。

 

从银川回来后,张晓艳常在深夜与钟扬年迈的父母互通电话,电话两边,往往是以互相宽慰开始,以失声痛哭结束。他们的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问:事情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的?

 

“他为国家做事,就让他去忙去,守着我们两个老人,那样的人没有出息。这么多年,我们总是这么想,让他去……”钟扬的母亲泣不成声。

 

以往,钟扬办公室的灯总亮到深夜。每次从钟老师办公室离开,看到他的窗户亮着,学生边珍心里就觉得温暖。如今,站在楼下,久久凝望,却再也看不到那盏明灯了。

 

“实在想钟老师想得睡不着的时候,我就给他发一条微信。”边珍说。

 

她不想给别人看那些微信,因为那是她对亲爱的老师无可追回的怀念。她期待这些微信能被钟老师读到;即便没有回复,她宁可相信,是老师太忙,忘了回。

 

“我们总觉得,钟老师还在那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