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进行时】让“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扎根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8-01-03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复旦大学共青团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校风学风建设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工作平台开展大讨论,依托共青团三大育人阵地开展大实践,坚持育人过程的多维融合进行大建设,立足第二课堂营造风清气正、生动活泼、昂扬奋进对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让“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扎根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

一、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工作平台开展大讨论,推进校风学风宣传教育

以团课团日为平台,广泛开展“树校园新风”校风学风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十九大召开,团委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树校园文明新风”的“一学一做一树”专题教育,举办专题团课61场,编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摘编》以及《共青团制度汇编》,汇聚青年教师、团干部、优秀青年学子打造24门主题团课,共收集讨论交流与学习心得13379篇,动员全团学习理论、凝聚共识、查摆问题、寻找方法。

 

《复旦青年》十九大特刊

依托线上平台,将网络新媒体作为校风学风的讨论空间和宣传平台。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向全校学子发布《复旦大学校风学风倡议书》后,团属新媒体平台迅速跟进,校学生会和25个院系学生会同步开展倡议动员的网络联合发声,依据青年特点制作院系专属学风壁纸、校会吉祥物学风倡议表情包,收到师生的肯定和欢迎。目前团属新媒体数量超过70家,团团在复旦、复旦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超过5万,本年度开设“校风学风特辑”,围绕“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复旦学风推出系列主题推送,引发了团员青年在网络空间的讨论互动。《复旦青年》2017年以来点击量就达到20万人次,其《第一架国产大飞机上天,C919背后的复旦人》、《在这里,学着面对死亡|复旦肿瘤医院综合治疗病房的人们》、《把阅读的种子播撒在中国大地上,复旦人做了什么》讲述复旦故事,传递人文情怀,彰显复旦人奋发努力的精神面貌。

 

复旦大学校风学风倡议主题手机壁纸

二、依托共青团三大育人阵地开展大实践,落实校风学风实践拓展

关注创新意识培育,注重校园氛围营造,将创新创业工作与校风学风的内涵阐释相结合。创新是人才发展的重要维度,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涵。本年度校团委参与支持150项科创项目,组织23个项目分别参加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周、创客马拉松、YI DAY青年创新日等活动,努力实现校内学生与校外资源更好的对接。团委积极融入创新创业学院的工作体系,与杨浦区合作建立“青年创业+”青年中心,为创新创业学院引入资金、导师和各类政策资源。在今年的挑战杯国赛中,复旦大学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

 

2017年复旦大学创客马拉松

鼓励学以致用,促进师生融合,将社会实践工作与校风学风的学思践悟结合。社会发展是笃学笃志的大课堂,乡间地头有真学实干的大学问。以“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校团委通过多种实践形式,按照“结合专业学习、深化教师指导、立足服务社会、促进成长成才”的原则,引领青年学生遍走山河丈量中国,青春力量服务时代。寒假期间,和招生办合作的返乡宣讲在打造复旦形象、加强地区联系方面成果显著。春秋季日常化社会实践中则涌现出为上海建设建言献策的优秀调研课题多项。今年暑假,共有250多支项目立项,133位指导老师参与,首次组织校级本硕博连队17个,不乏知名教授全程带队的项目;52个海外实践项目在全球十余个国家地区启动;132名本研学生参与暑期挂职实训。

致力社会服务,彰显青春奉献,将志愿服务工作与校风学风育人目标相结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新时期青春建功、服务社会的重要舞台。2017年以来,校团委招募培训青年志愿者2500余人次,深度参与到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全国双创活动周、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大学生跑步季、上海马拉松、杨浦区国际推介会等一系列高规格志愿服务中。“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校承办西部计划全国宣讲会,本年度共招募西部志愿者24名,管理在外服务志愿者20名,获评全国优秀西部计划项目办,引导复旦青年参与国家建设,投身西部发展。

三、坚持育人过程的多维融合进行大建设,深化校风学风内涵建设

围绕主题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引领校风学风培育。根据我校作风建设年的总体安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六有”青年是切实改进校风学风,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的内在要求和根本目标。为激发团员青年践行青春理想、勇担历史使命,校团委以建军90周年、建团95周年、校庆112周年、高考恢复40周年等为契机,先后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激扬青春献祖国”纪念建团95周年表彰大会、“世界正年轻”主题集会、“旦复旦兮,薪火相承”主题校庆升旗仪式,并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实践”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治国理政论坛。同时,校团委参与组织英雄模范进校园系列活动,先后承办了“时代楷模——解放军某部‘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会”及“航天英模景海鹏、陈冬进复旦报告会”,通过宣传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诠释时代责任,扬正气树新风。

围绕创评选优工作,发挥先进典型在校风学风孕育中的示范效应。校团委深入培养并挖掘先进典型,展现复旦学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创新思辨、笃志践行的精神风貌,引导我校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通过“五月评优”和“十月评优”评比选树了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优秀学生和示范集体,进一步发挥朋辈教育的激励作用。五四红旗团支部创评推优工作,一家荣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两家获得全国示范团支部荣誉,一位获得全国百佳团支部书记荣誉。在五四表彰大会上对包括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上海市优秀团干部、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标兵在内的75个集体、个人和项目进行了表彰,引导青年学子奋发向上。

围绕校园文化建设,以优秀校风学风引领校园文化发展。依托第二课堂平台,校团委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了“巍巍复旦,其风蔚然”系列文化活动,包括与校图书馆合作的朗读分享会、1600名学子共同参与的首届复旦阅读马拉松、光华楼登高赛。在文化体验中凝聚爱校之情,恢廓“文明、健康、团结、奋发”的复旦校风,校团委还着力打造“向远方,再出发”2017届主题毕业晚会,举办11场高雅艺术进校园——公共艺术课堂,持续办好促进青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的沪港澳台青年交流会,包括“两岸及港澳大学生体育交流赛”、 “复旦-澳门大学文化节”,参与承办“紫荆国风”——上海高校港澳学生中华知识大赛。社团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复旦大学辩论队在2017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上夺冠,贝塔朗菲社社员代表复旦大学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上获得金奖。

“巍巍复旦·其风蔚然”系列文化活动之文化论坛

 

2017年复旦大学毕业晚会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复旦共青团将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子,为青年的健康成长汇聚青春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