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钟扬·学钟扬】新民晚报: 学生追忆钟扬教授:不放过一个标点错误 不错过一棵珍稀树木

作者:陆梓华摄影: 视频: 来源:《新民晚报》2017年12月27日发布时间:2017-12-27

“严谨、豁达、永远不急躁。”在复旦大学2001级生物信息专业博士朱彬眼中,导师钟扬对自己的影响,如同父亲。

2000年,读大三的朱彬第一次遇到刚刚来到复旦执教的钟扬,便被他的风趣言谈和独到观点所吸引。当时,钟扬承接了为建设中的上海科技馆撰写英文版展板说明的任务,朱彬成为团队成员之一。很快,朱彬就感受到,虽然课余的钟扬幽默有趣,但做起学问来超乎想象的严谨。“不仅每一字、每一句都要把关,甚至标点符号、全角半角的差错,他也会逐一揪出来。”

生物学研究,遇到的困难不在少数,尽管行政职务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忙,钟扬总是想尽办法帮每一名学生克服专业困难,从不让一名学生因为任何原因中途掉队。只要是在实验室的日子,钟扬几乎每天都只睡三四个小时,其余时间,全是和各种数据打交道,和学生打交道,乐在其中。

在外人眼中,钟扬曾是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的“神童”,钟扬却总是和学生们分享自己为人处世遇到的波折,告诉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不要只管高歌猛进,而应豁达,再豁达些。只有对钟爱的生物领域,他有着一股执念。为了寻找完成一份西藏巨柏的种群调查研究,钟老师带着学生们几年如一日的在雅鲁藏布江边一株一株的寻觅西藏巨柏踪迹。

朱彬说,即便现在从事的跨境投资与并购行业和生物专业无关,但钟老师为人为学的态度,已经成了流淌在他血液里的东西。甚至他吃饭的口味,也因为在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呆了7年,在钟老师的影响下发生了改变。除了喝点小酒,钟扬的另一大爱好是烧菜。在实验室的日子,总是钟扬出钱,男生买菜,女生洗菜,再由钟扬亲自掌勺,直到把朱彬这样以前从不吃辣的学生也变成了湘菜拥趸。这时候,钟扬就会得意地向人夸耀,帮助学生完成了一次“快速分子进化”。充完电后,迎接师生的,则仍然是实验室的通宵灯光。

只是,这样的记忆,从此只是回忆。“愿钟老师在天堂,依然有美酒和美食,天堂不寂寞。”校友群中,这成了他的学生们对恩师最后的祝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