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成立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作者:姜澎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17年11月06日发布时间:2017-11-08

昨天,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正式成立,同时,复旦大学与“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高层论坛开幕。

据介绍,成立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既是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复旦大学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国内外“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研究的理论高地、智库高地、人才高地、服务高地、开放高地。

研究院设有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全球与国家治理研究所、经贸与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所等八个学科专业研究所,拥有23个重点校内合作研究基地、六个校地校企合作研究中心,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智库建立联系,重点形成中国-东盟“10+1”智库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智库联盟、中美智库对话、中英智库对话、中印智库对话、金砖国家智库联盟等“一带一路”智库区域网络。

今后,研究院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研究“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国内联动发展、沿线国家和地区情况、区域和全球治理方案,发挥高校独特优势,积极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搭建对话合作平台,不断推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昨天,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还发布了系列研究报告,包括《“一带一路”视野下沿线港口:中国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一带一路”合作中的国际法律问题》等。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高层论坛三个分论坛于11月4日至5日举行,分别讨论“中印关系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历史与社会”、“‘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经贸关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