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刘承功:跨越时代的感动与示范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学习时报》发布时间:2017-09-09

我来自高校。我们在全校学生党支部中组织了专题学习,“复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部分学习体会,大家的感受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这是一份跨越时代的感动和示范”。

我的一个最直接的感受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七年无疑是一段极为艰苦的岁月。所谓艰苦,一方面固然是指自然环境的恶劣、物质条件的匮乏、生产方式的落后等等,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当时很多知青在心理上的落差、精神上的迷茫,特别是青年习近平个人还背负着家庭问题的重压。这样一种艰苦,没有亲历过的人其实是很难真正想象得到的。

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这七年知青岁月又成了一段不同寻常的成长岁月。在这七年时间里,青年习近平从一个十五六岁不谙世事的少年,逐步成长为一名沉稳自信、奋发有为的共青团员、共产党员和大队党支部书记,这段成长的经历既是他人生中十分重要的起点,又如有的受访者所言成了他日后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

这段成长的岁月之所以如此不同寻常,是因为这七年完全是一段闪光的奋斗岁月。通过那些40多年前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他在艰苦中成长、在奋斗中成长所留下的闪光足迹,看到了他和人民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所焕发的闪光精神、所创造的闪光业绩。

仔细品味这段艰苦的岁月、成长的岁月、奋斗的岁月,的确能够带给我们很多深刻的启示和感悟。

一是在艰难困苦中磨砺,锻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青年习近平15岁来到陕北梁家河,面临着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困境。在这样的艰难困苦面前,他选择了志存高远、自强不息,自觉接受意志品质的刻苦磨砺,不断积聚思考和实践的勇气与自信,完成了成长中的蜕变,实现了精神上的升华,印证了《滕王阁序》中的名言“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让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要更加自觉地接受艰难困苦的考验,不断磨砺、不断锤炼,用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引领我们对伟大事业的执着追求。

二是扎根中国大地,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把自己称作“黄土地的儿子”。他在陕北插队七年,真正把自己的思想情感融入了这片黄土地,融入了中国最基层的农民群众中间,融入了与他们一起为了美好生活而进行的艰苦奋斗。理解了他密切联系群众、扎根中国大地的这份情怀,我们就能更深切地体会他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能更坚定地站稳人民立场这个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三是坚持学习思考,在实践中提升理论素养。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定会对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年代那种好学敏思的钻研劲头印象极为深刻。他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坚持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历史、文学、军事和国际政治著作,高度关注经济社会技术的发展,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培植了丰厚的知识基础和理论素养、保持了敏锐的头脑和宽广的视野。这是他在知青岁月坚持学习思考与实践相结合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四是勇于真抓实干,强化谋事创业责任担当。另一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青年习近平作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当地农民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而付出的艰苦努力。从办沼气、修淤地坝到兴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机器磨坊,短短一年多时间,青年习近平脚踏实地,动员群众,勇于创新实践,敢想敢干能干,充分体现了一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到今天,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同样需要我们保持这样一种精神状态,保持这样一种工作作风,强化和坚守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该文摘自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发言摘要,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