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复旦大学精准资助2017级家庭困难新生

作者:吴振东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30日发布时间:2017-08-31

新华网上海8月30日电(记者 吴振东)记者从复旦大学获悉,为帮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校方今年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队伍配备,多举措落实保障,切实做到精准资助,铺就新生入学“快速路”。

今年,复旦大学继续通过高校农村专项“腾飞计划”和国家专项“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招生580余人。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学校制定了全方位、全过程帮扶政策。在招生工作启动时,校方即在全校招募了122名“绿色通道”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返乡机会,奔赴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联系所在地复旦新生,了解家庭困难新生基本情况,开展相关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

同时,学校辅导员也利用假期,奔赴14个省市开展帮困扶贫专题调研并进行学生家访,切实了解学生成长背景,有效对接高校资助。

今年,复旦大学已开辟多条通道,方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申请各项资助。学生可通过学校招生组、“绿色通道”志愿者、“绿色通道手机热线”等方式申请报到路费补贴,还可通过迎新系统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以便学校为困难新生定制个性化资助方案。

截至8月中旬,复旦大学已向94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寄去了路费补贴,补贴总额超过3万元,资助对象覆盖2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包括西部地区12个省、市、自治区。

学生入校后,复旦校方还将结合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灵活组合不同资助措施,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安心、生活无忧。

据了解,复旦大学相关平台还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面发展与进步的机会。其中,“学业促进平台”开办有“助力腾飞训练营”,组织“朋辈互助小组”开展讲座和个性化辅导;“心理支持平台”开展相关主题调研,成立“心能源工作室”,进行积极心理建设;“社会实践平台”设计社会实践专项计划,每年组织近400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全国各地开展支教助医、校园宣讲、创新调研等实践活动,反哺家乡,服务社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