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六国青年汇聚青海“头脑风暴” 为环境治理发展注入智慧

作者:刘晓晶摄影: 视频: 来源:东方网8月1日发布时间:2017-08-17

近日,首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在青海落幕。训练营在“澜沧江-湄公河之约”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YICMG)基础上举办,邀请历届决赛的优秀项目团队参加,流域六国8所高校的35名青年通过汇报公益实践或创业孵化进展跟踪项目进度,并由与创新创业项目有关的学科专家、行业企业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对六国大学生团队提供个性化的创新教育和创业孵化服务,推进关于流域各国治理与发展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

两年前,“澜沧江-湄公河之约”国际大学生玉树夏令营在青海玉树举行,在为期三天的夏令营中,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六国的40多名大学生代表在玉树和澜沧江源头——三江源地区进行户外实地科考。

如今,这项活动已经升级,从单纯的夏令营发展成了国际性赛事——六国青年“头脑风暴”,为流域的治理和发展献策。“毫无疑问我们大家在一起,做对了一件事情。”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明说。

两年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14所高校的90余名学生通过YICMG大赛平台为流域治理与发展注入青年智慧。两届赛事、四次活动,流域六国高校师生近600人次参加,提交政策创新、公益创业和小微企业方案83个。值得一提的是,YICMG赛事也已被中国教育部纳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度活动安排,成为澜湄六国政府认可的国际活动。
  “除了实地考察位于青海玉树的澜沧江源头环节,我们通过举办YICMG大赛还要把问题变为行动。”方明说。通过对两届赛事项目的综合评估,大赛国际组委会决定学生团队的优秀项目分成四类:“澜湄大学生创业早期孵化项目”“澜湄大学生创业种子孵化项目”“澜湄流域可持续发展公益创业项目”“澜湄流域治理与发展政策创新项目”。
  在训练营中,六国学生在激情演讲(IgniteTalk)环节展示分享对于流域治理孵化优秀项目方案的设计。“我们尝试利用水井和水过滤系统帮助社区中的人们健康、实惠、高效地利用水资源。希望可以与社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合作,共同筹资并借鉴新技术来落实这一方案。”来自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的团队关注“水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越南外交学院选手设计的“友谊之梯”着眼于流域的减灾合作,他们的灵感源于湄公河-朗塘河水电大坝的所处地形和发展现状。“我们主要想利用湄公河流域的特色地形结构,通过协调和连接湄公河流域不同海拔的水电系统,及时解决洪水和干旱带来的问题。”
  在展示项目之后,上海华王集团董事长陈庐一、资深媒体人曹景行等六位导师通过创新创业公开课以讲座的方式对学生团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课程分为“创业孵化”“公益孵化”和“政策创新”三类。此外,在澜湄咖啡屋(MekongCafé)环节,专家、导师全程参与并和学员深度交流。学员们以团队为单位,轮流与每一位导师就项目进一步孵化进行沟通。
  方明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六国学生在训练营中体验创业融资情境,学习创业方法,通过团队协作继续践行解决问题,为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和地方发展贡献智慧。同时,我们也希望该项目能够成为青年关注区域环境治理与发展的样板,为将来类似的全球性青年环境治理与发展大赛提供参考和经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