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黄大年先进事迹感动上海高校师生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07月08日发布时间:2017-07-10

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记者吴振东)“黄大年教授58岁的生命不长,却谱写了一位知识分子最精彩的人生华章。”7日下午,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复旦大学举行。黄大年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奉献、热忱报国的崇高精神,深深打动了复旦大学现场及同济大学分会场的千余名上海高校师生。

报告会上,五位报告团成员围绕“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等主题,结合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真实再现了其光辉而短暂的一生,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师生纷纷表示,黄大年事迹可歌可泣,精神可亲可敬,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

“黄大年教授说‘在英国18年,时刻都在等待祖国的召唤’,这让我深受触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正高级实验师周广荣说,他是一个永远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名利抛在脑后的人,背上科研攻关的重担,却从不向国家和学校主动索取。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学习黄大年教授报国的决心、科研的激情、育人的热情,以他的崇高精神为镜,为国家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说,黄大年同志用自己无悔的选择和一生的实践,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勇于担当,什么是敬业奉献,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爱国知识分子的品格和风骨。“理想是前进的航标,信仰是人生的风帆。知识分子要将个人奋斗和国家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用爱国之心、报国之行推动国家的发展进步,也抒写个人无愧时代的人生华章。”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复旦大学各级党组织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以黄大年等一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师生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