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闻玉梅:人民需要的 一定要做成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央视网6月18日发布时间:2017-06-19

今天的家国栋梁系列节目,我们要认识一位和病毒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人体安全试验,她第一个往自己身上注射,当年抗击非典,她年近七旬坚持亲临一线,研发新型疫苗,她三十年磨一剑不计名利,这位老人叫闻玉梅。

这是不久前复旦大学的一场京剧文化讲座,很多同学惊讶地发现,他们仰慕的闻老师,居然是位资深戏迷。

医学教育要注重人文素养,这是闻玉梅一直倡导的,在她看来,做一名好医生,不仅要医术高超,更要有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当初,闻玉梅的父母都是留美医学博士,却依然愿意回到战乱中的祖国服务,她的堂叔闻一多,是著名的爱国诗人。闻玉梅大学毕业后,选择了病毒学作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是肝病防治。

几十年来,闻玉梅在乙肝病毒机理等领域先后发表数百篇论文,获得多项国家级成果。1987年,闻玉梅提出研发一种治疗性的疫苗,调动人体自身免疫机能克制乙肝病毒,病人无须终生服药。这种设在当时十分超前,以往疫苗都是用来预防,哪能治病。第一次人体安全性实验,志愿者是闻玉梅自己和学生袁正宏。

医生职责大于个人安危,这在闻玉梅看来是天经地义。2003年非典肆虐,年近七旬的闻玉梅,接到一个邀请电话。

对科学研究来说,甘于坐冷板凳则需要的是更长久的勇气。闻玉梅主持的治疗性疫苗研究已持续三十年,83岁的她还在为之忙碌。目前疫苗进入三期临床阶段,这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在实验室里,一直保存着好几个装订起来的大册子,里面都是患者的来信,闻玉梅亲自起了这样一个标题《人民的重托 人民的期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