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氏愚斋义庄捐建复旦大学往事

作者:曹鑫摄影: 视频: 来源: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09-05

1912年,复旦公学(1917年改组为私立复旦大学)迁至上海李鸿章(1823-1901)祠堂(今徐家汇复旦中学校史馆)。1917年冬,由于李公祠校舍不敷使用,同时也为了筹建永久校址,时任校长李登辉(1873-1947)远赴南洋诸地募捐,在新加坡等地筹得华侨捐款15万元。至1920年,在江湾走马塘边一共购得70馀亩土地用于建设新校舍。后来在校舍建设过程中,于1921年得到归国华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总经理简照南(1870-1923)、副总经理简玉阶(1875-1957)兄弟五万元捐助,得到中南银行董事长黄奕住(1868-1945)一万元捐助,以及学校师生六万馀元捐款等等。1920年冬至1922年,在江湾(今邯郸路校区)先后建成教学楼(今简公堂,为复旦大学博物馆)、办公楼(今奕柱堂,为复旦大学校史馆)、学生宿舍(毁于抗日战争淞沪会战中,后于旧址建登辉堂,即今相辉堂)、教师宿舍(已毁)各一所,成为今天复旦大学的最初面貌和校舍基础。

在江湾校舍建设期间,校长李登辉仍是多方筹款。其中,就包括上海滩盛氏家族的愚斋义庄。

愚斋义庄基金会成立于1917年,源于盛宣怀(1844.11.4-1916.4.27,官至邮传部尚书,并任轮船招商局董事会主席、汉冶萍公司董事会会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等职)逝世前所立遗嘱,一半遗产均分五房;一半作为愚斋义庄善举、祭扫及盛氏公用之本金,利息的六成用于赡济盛氏子孙,四成用于社会慈善。正是因为愚斋义庄拥有善举准备金,具备社会化慈善功能,因此李登辉校长曾委托律师杨春绿代为筹款1200元。

今上海图书馆整体收藏了盛氏家族的大部分函电手札等档案资料,约十七万件,上至清道光年间盛隆(盛宣怀祖父)档案,下至民国二十六年(1937)盛氏愚斋义庄解体。其中,就留存有三件有关复旦大学向愚斋义庄募捐建校之信函。

先是民国十年(1921)十一月二十三日,律师杨春绿致函盛恩颐(1892-1958,字泽承,江苏武进人。盛宣怀四子。盛宣怀去世后,盛恩颐继承家业),代时任复旦大学校长李登辉筹募建校经费一千二百元,恳请盛恩颐先将此事转告愚斋义庄董事会会长,并表示十二月的时候,杨春绿会亲自登门拜访面商。会长为盛恩颐之生母庄德华(1866-1927),字畹玉,也就是盛庄氏(庄夫人)。此函为杨春绿手稿,共2页。

泽承先生伟鉴:

本埠复旦大学近在江湾地方建筑校舍,需费三十馀万。弟经复旦校长李登辉先生面嘱,代为筹募。素谉执事乐育后生,可否请于愚斋义庄名下援助一千二百员,为该大学建筑经费,以助其成。务恳将此意转陈义庄董事会会长令堂太夫人,毋任感荷。涂再趋府面商外,谨先函达,务乞赞助。赐复为盼。专布。敬颂侍安。

弟杨春绿再拜

十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盛恩颐接到杨春绿来函之后,于民国十年(1921)十一月三十日复函中表示,已经将杨春绿筹款公函转送愚斋义庄董事会讨论核准。上海图书馆所藏此件为复函之草稿,故落款为“盛○○”。

复杨春绿先生大鉴:

接奉惠函,以复旦学校建筑校舍,属为转请愚斋义庄援助等因。具征先生乐育为怀,诚盛事也。业已持得函转送愚斋义庄董事会核议矣。先此奉复,敬颂台安。

弟盛○○谨照

十一月卅日

其后,民国十年(1921)十二月十六日,盛氏愚斋义庄董事会经过讨论公决,同意捐助复旦大学校舍建设费用三百元,遂以“愚斋义庄董事会公用笺”致函盛恩颐,并请盛恩颐把愚斋义庄捐助的三百元大洋转交杨春绿。此函为手稿,共1页。

泽承先生大鉴:

前交到杨春绿律师函,代募复旦建筑校舍费洋一千二百元一事,当于本日提交会议公决,捐助洋叁百元。兹照送上,即希查收转交是荷。此请台安。

盛氏愚斋义庄董事会启

附洋叁百元正。

虽然愚斋义庄并没有对杨春绿提出的洋一千二百元的恳请予以全部资助,只同意捐助洋三百元,但仍然是对复旦大学校舍建设不小的支持和帮助,而从这三封信也可以看出复旦大学建校和发展的筚路蓝缕以及始简毕钜。1922年2月,复旦大学从李公祠迁至江湾校舍,结束了没有固定校址的困局,也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