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人

作者:邱兰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第1026期发布时间:2015-04-23

曦园的樱花开了,樱花落了,等到再开的时候我就结束挂职回来了。挂职的2014年看似生活在别处,却让我留在此处的根得到了一次别样的浇灌。

最熟悉的陌生人

去年 2月接到去市委统战部挂职的电话时,虽颇感意外,但是都说“统战一家亲”,平时工作中也和市委统战部有诸多接触,我以为这项挂职任务就算不能“驾轻”总归也能靠刷脸混个“就熟”吧,去了一段时间之后才体会到什么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刚到党外干部处办公室时,发现所有的电脑上都贴着“涉密机”的标签,电脑桌面右上方写着保密要求,涉密机不能连接外网,不能使用u盘、移动硬盘等存储工具,数据传递基本靠“走”(刻好光盘人工传递),全处只有一台“蜗牛”牌外网机,对我这类在网络便利环境里呆惯了的谷哥、度娘依赖症患者来说,真真叫“拔剑四顾心茫然”。

第一项工作是起草一份通知,写好后,除了文字上的修改,领导留了几行字“页面 : :上下3.5,左右3;行距32;正文:仿宋_GB2312,三号,数字:TIMES NEW ROMAN,标题:华文中宋,20”。原来处里目所能及的文字稿全是赏心悦目的统一格式,除了规范、美观,还充满了一种“庄重感”和“正义感”,让看文的人不敢心存怠慢。回想自己以往忙碌时最先忽视的就是这种“表面功夫”,工作时的焦急和粗砺毫不客气地浮露在版式和字里行间,对比之下,顿显气短。

随着挂职时间的推移,我发现,学校和市委统战部工作的真正区别并不在于表面的这些“规矩”。

从“接球方”到“发球方”

去年10月底,党外干部处向全市各大口党委下发了专项调研的名单及相关的函件,没多久,我陆续接到各个大口单位的来电,有的反映名单里的大部分人都不认识,工作没法做;有的反映他们情况复杂,难以制订标准;有的则质疑“你们这份名单到底有什么意义?”放下电话,感觉刚才接到的是自己一年前打的电话,那时作为“接球”方,有时也觉得上级部门布置的一些工作不符合实际。而今是“发球”方,了解这项工作的来龙去脉,两相对比,现在的我既理解了市委统战部考虑全市范围内的普适性,而非针对某个单位的最优性,也明白具体单位在一些看似困难繁琐的工作中潜藏的发挥空间和可能达到的效果。比如市委统战部突然置了一项数据统计工作,如果仅仅就事论事地完成,就不会进一步思考这是不是为换届所作的调研等问题,更不用说如何通过这项工作来凸显学校统战工作的优势了。

沉下心挂职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在挂职单位第一次听到领导要求会议纪要“既要把领导口语化的表达转化为正规的书面化、政策化语言,同时要原汁原味保留领导为了强化效果故意使用的口语化句子”时,我以为是个冷笑话。后来随着工作的深入和对相关政策的熟悉,我发现从前听起来平淡无奇的一些话竟有那么丰富的内涵,终于明白这个要求不仅考验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更多是对政策理解和把握能力、对当前形势的判断能力以及很多我至今还说不清道不明的各种技能的综合打磨。

别太把自己当“挂职干部”

只有自己“见外”别人才会把你当外人,所以别老提醒自己是“挂职干部”,主动参与工作、积极承担职责更容易融入挂职单位。

党外干部处人手紧缺,常有不熟悉却必须紧急处理的工作,比如接到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上海基地挂职干部考察通知时,我对工作内容全然不了解,而第一批外省市考察人员当晚就要到上海,原先负责这项工作的同事第二天要出差,情急之下,我请这位同事晚上接机时带上我,既能在路上把事情了解清楚,也能预先和考察人员打个照面。回来后我把这事按流程排了一张表,详细列好接送机、安排考察人员的吃住行、落实挂职单位被访谈领导,排定访谈时间,收集各类材料等事项。第一次考察工作顺利完成后,我主动对接后面几次考察工作,外省市考察人员常常头天一个电话,第二、三天就来上海了,短时间里要和挂职干部所在的区县或者政府部门取得联系,还要确保主要带教领导出席,有时候处领导没法参加,只有我带考察人员去听区长、局长们的意见,这时候只能把自己当作党外干部处的正式代表……不知不觉间,去年全国挂职基地的干部考察工作结束了,回头看看,自己从慌忙仓促到有条不紊,谁说不是一种历练?

挂职结束了,复兴西路秋天金黄的落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演出,淮海中路的越南米粉,来福小馆的毛血旺,办公室里的可乐和垃圾食品都成为珍贵的回忆。这次挂职让我便于今后更好地对接市、校统战工作,积极争取开创既“上接天气”又“下接地气”,做起来有十足底气的工作局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