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公布削减科学预算细节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科学报》1月22日发布时间:2015-01-23

 一个将科研经费用于经济刺激的备受争议的计划近日变得更加坚实,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Claude Juncker公布了新的立法提案,以落实该计划。新投资基金将在5年半内,从“地平线2020”项目中获得27亿欧元的经费。而“地平线2020”是欧盟委员会的主要研究经费项目,计划在2014年至2020年间投入800亿欧元经费。而新提案草案提出了经济刺激计划框架。

其中,“地平线2020”项目削减最大份额(3.5亿美元)将直接取自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欧洲创新和技术协会(EIT)。它主要资助大学和产业间有关气候变化和可持续能源的联合研究。这一削减比例占EIT经费的13%。另一个受害者是欧洲研究委员会(ERC)的基础研究项目,它将损失2.21亿欧元,主要集中在2016年和2017年。

而欧盟委员会表示,相信经济激励将最终为科研带来更多经费。它还指出,即便经费被削减,与之前的经费水平相比,“地平线2020”项目和ERC经费仍将稳定增长。而且,从科研领域挪走经费面临的政治困难比使用农业经费面临的困难要小。欧盟委员会希望欧洲议会能相对快速批准该提案,以便新经济激励经费能在6月开始到账。

研究用户组织在上个月游说各方保护“地平线2020”项目,但反响平平。“我非常惊讶科学家没有更大的抗议声和明确的反对态度。”欧洲议会议员Hans-Olaf Henke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些科研部长、科学组织主席和科学家在做什么?欧洲诺贝尔奖得主的反对声在哪里?”

新提案要求的“地平线2020”项目经费削减幅度最大的各个受害者分别是:EIT(3.5亿欧元);信息和传播技术(3.068亿欧元);ERC的前沿研究(2.212亿欧元);安全、健康和高质量食品及其他生物产品充足供应保证项目(1.809亿欧元);纳米技术、先进材料、激光技术、生物技术和先进制造业(1.691亿欧元)等。(张章)

《中国科学报》 (2015-01-22 第3版 国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