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重点建设50至100个高端智库 智库产品纳入政府采购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青年报》1月21日发布时间:2015-01-21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余晓洁 施雨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新华社20日全文播发了这个意见。

记者梳理归纳若干“干货”,以便读者更好理解意见的主要精神。

总书记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时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近些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总体目标: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到2020年,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

——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

——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什么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

必须具备八大标准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研究机构;

(2)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

(3)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代表性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

(4)有保障、可持续的资金来源;

(5)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

(6)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

(7)健全的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

(8)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良好条件等。

数据指标:重点建设50至100个专业化高端智库

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加强智库建设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统筹整合现有智库优质资源,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支持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协、中央重点新闻媒体、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军队系统重点教学科研单位及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

打造新型智库体系的路线图

——发展新格局:促进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创新发展;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增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政策研究机构决策服务能力。

——深化五项改革:深化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研究体制改革;深化经费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改革。

——健全制度保障体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健全舆论引导机制。

智库产品纳入政府采购

意见指出,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建立按需购买、以事定费、公开择优、合同管理的购买机制,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等多种方式购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