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信息出版体系迎来深刻变革 知识机构应参与塑造未来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1月21日发布时间:2015-01-21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包括大英图书馆在内的各大知识机构的历史使命是从长远角度思考和行动,现在全球信息与出版体系正经历深刻变革,我们应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参与塑造未来。在后工业时代,知识、创新和创造力能推动长期经济增长,但只有对此持续投资并承认它们对社会的重要意义才能实现。”在英国大英图书馆日前举行的《活的知识:大英图书馆2015—2023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会上,该馆首席执行官罗利·基廷如是说。

基廷称,在当前愈发数字化的文化背景下,民众对高质量实体知识空间的需求不减反增,过去12个月里,大英图书馆伦敦馆访问量上升了10%。目前,大英图书馆实体馆藏和数字馆藏分别以每月0.8千米和6.8太字节的速度增加,报纸馆藏数字化更新工作现已完成,接下来的一个巨大挑战是对以每月新增4000份的速度增加的650万份音频资料作技术处理——这些资料共有42种不同格式,在未来15年里会因旧技术被淘汰而无法读取,如不采取保存措施将会永久失传。为此,大英图书馆将启动一系列项目,使民众有机会享用其收藏的知识遗产,例如,开放多种类型的学习环境和新一代的研究空间;将大英图书馆成功的商业和知识产权中心设置推广至20个英国城市的图书馆等。

《规划》确定了大英图书馆的六大核心目标:保管人职责:建立、管理、保存英国全国已出版的书面和数字化内容;研究:支持、激励各类型的科学研究;商业:帮助企业创新和增长;文化: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难忘的文化体验;学习:激发各年龄段国民的学习热情;国际: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推广知识、增进互相了解。

《规划》致力于到2023年时将大英图书馆建成全球同类机构中最开放、最有创造力、最善于创新的一家;而那一年,图书馆也将迎来它作为国家图书馆的50周年。(王悠然)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