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部属高校发言人名单公布 教育部:欢迎监督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京报》1月21日发布时间:2015-01-21

 昨日,教育部集中公布32个省级教育部门和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办公电话。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教育部下一步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动各省份公布本地地市级、区县级教育部门和省属高校的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

兰大有3名新闻发言人

75所直属高校中,有11所高校设有2名新闻发言人,一般只有1名新闻发言人,只有兰州大学设有3名新闻发言人。

其中一名兰州大学新闻发言人谢益群昨日透露,该校早在2003年出台的《新闻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中就明确,校长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和新闻中心主任,为学校常任新闻发言人,其中新闻中心主任负责日常的学校新闻信息通报,代表学校接受社会媒体记者的采访;校办主任和宣传部部长负责学校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代表学校主要领导接受社会媒体记者的采访。

省级教育厅方面,除江苏、广西、海南、贵州、陕西、新疆6个省级教育厅有2名新闻发言人外,其余省级教育部门均只有1名新闻发言人。发言人一般为厅级干部。

中大24小时轮班接热线

直属高校方面,一般将学校宣传部部长或副部长(常务副部长)安排为新闻发言人,但中国药科大学、中山大学等少数高校的新闻发言人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担任。

其中,中山大学还设置专门小组,辅助该校党委副书记履职。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拨打名单中的该校新闻发布机构电话,起初无人接听,但近2小时后,该校工作人员回拨过来与记者沟通。

“这是我们的新闻发言人工作专线电话。”中山大学的热线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今年,按照教育部要求,该校明确负责分管包括学校宣传等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李萍担任新闻发言人,并从校宣传部新闻口“抽调”5名左右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接听面向社会公布的热线电话。

对话

教育部:欢迎媒体“查岗式”监督

新京报:新闻发言人电话的业务受理范围是什么?如果学生、家长打电话也会受理吗?

续梅(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公布的新闻发布机构主要受理媒体采访,一是记者日常的采访需求,二是如有突发事件,可及时回应媒体。

如果是家长、学生有什么需要咨询,也可以打电话。但我们不建议公众拨打这个电话,目前各地、各高校政务校务公开也做得不错,在门户网站上一般都能查到相关部门电话。

新京报:这次为何只公布新闻发布机构的办公座机,而不是新闻发言人电话?

续梅:我们希望平常工作时间里,确保有人接听公布的电话,发言人或者其他工作人员来负责联络受理采访。如遇突发事件,各地和各高校也会成立临时应急新闻组,及时与记者保持沟通。

新京报:如果不接电话,或者有所敷衍,是否有问责措施?

续梅:我们鼓励各地、各高校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当然媒体“查岗式”监督也是非常好的推动方式。如确实有些地方、有些高校做得不好,我们会及时督促他们改进。此外,教育部这两年已组织了多次教育系统内的发言人培训,不断强化大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接受媒体采访的意识。

新京报:最高法已公布了全系统内的新闻发言人信息,教育部是否也将考虑公开整个教育系统的发言人信息?有没有时间表?

续梅:我们希望逐级来做,下一步推进的是各省份要公布本地,比如说地市级、区县级教育部门新闻发言人和省属高校新闻发言人名单和发布机构电话。这个工作希望能在年底前做到位。(记者许路阳 实习生黄丹露)

(新京报 许路阳 黄丹露)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