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在复旦大学正式开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3-09-12

新闻中心讯 9月11日,由复旦大学承建的“金砖国家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正式开通。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了开通仪式并致辞。俄罗斯驻沪总领事安德烈·斯莫罗金、南非驻沪总领事陶博闻以及印度、巴西的驻沪领事也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并见证了平台的正式开通。

2013年,在金砖国家经贸部长第三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在该条约文本中,由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建的项目金砖国家经贸信息共享平台被列为2013—2014年由金砖五国共同推进的8项合作之首。 

据介绍,金砖国家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司推荐,由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联合5个国家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承担建设开发的一个重要合作机制,旨在促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国际合作项目。

今天开通的金砖国家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的功能主要有三:第一,为世界各国提供关于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金砖国家经济贸易和投资信息;第二,通过信息共享来推动金砖国家之间广泛的经济贸易合作,夯实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各个领域中开展合作的基础。第三,以独立的第三方身份,将分散的信息和相关活动整合起来在同一个公共平台的框架内发布,推动金砖国家学术界与所在国的经济界和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互动与合作。

据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教授介绍,金砖国家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的结构分为政策信息,商业机会信息,以及经贸合作信息三大板块。

政策信息板涵盖了金砖各国政府的贸易管理、投资管理、海关程序、中小企业政策、质检和知识产权政策等五大类信息,这个板块直接链接到金砖五国权威机构的官方网站,及时发布经过各国政府确认过的官方经贸政策信息。

商业机会信息分为贸易机会信息和投资机会信息,提供金砖国家各界对进、出口商品需求相关信息,以及投资项目与寻求合作伙伴等相关信息。这个板块为世界各国所有从事对今后钻国家经济贸易和投资的公司机构服务,以便捷、可靠和高效为目的。

合作机会除了各种有关贸易促进、会展以及金砖国家公私机构对金砖国家经贸发展的预测报告、分析报告、重大项目设想等较为宏观的信息和资料。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在商务部具体指导和推动下,于2012年10月—2013年2月之间初步完成金砖国家贸易与投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方案的设计论证等前期工作。2013年2-8月间完成了平台实体的建设和调试工作。2013年2月4日,在比勒陀利亚的南非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CSIR)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联络组工作会议上,复旦大学沈逸博士向南非、印度、巴西、俄罗斯、中国等五国经贸部长工作组会议成员专题汇报了信息共享平台的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五国代表对中心的平台建设进展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是推进金砖国家之间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抓手。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尹宗华认为,整体来看平台建设得到了金砖国家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并在3月份的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得到推广。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尹宗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上海市出入境检疫局副局长周举文、上海市海关副关长张华鲁、市商委副主任顾军、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也出席了当天的开通仪式。副校长蔡达峰、常务副校长陈晓漫在仪式开始前会见了俞建华一行。常务副校长陈晓漫在开通仪式上致辞,并代表学校对商务部对我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所给予的指导与支持表示了感谢。

仪式最后,随着俞建华、翁铁慧、陈晓漫与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四国领事代表共同“点亮”象征平台开通的彩球,金砖国家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www.brics-info.org)正式上线运行,金砖国家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迈入全新阶段。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