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国家医疗队云南分队圆满完成迪庆藏族自治州巡回医疗

作者:邹静怀摄影: 视频: 来源: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13-09-03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2013年“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项目中,决定组建19支国家医疗队,分赴15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巡回医疗工作。

中山医院已经连续第三年承担国家医疗队的任务,今年派遣的第一支医疗队于6月4日奔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在其下辖的香格里拉、德钦和维西三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回医疗工作。医疗队由9名成员组成,阎作勤副院长亲任领队,血液科邹善华副主任担任队长,肝肿瘤内科邹静怀主治医生担任副队长,队员包括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黄新生、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勇、消化科副教授郭津生、妇产科高年资主治医生张明兰、急诊科主治医师顾俭勇、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杜鹏。

在这一个月的工作中,医疗队协助当地医院诊治疑难复杂和重症、特殊疾病,指导信息化建设,为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以业务和医院管理为重点开展培训,帮助当地医院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对巡回地区县级医院相关专科(包括人才、技术、设备等)做出评估,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与巡回地区医院建立起密切联系,探索建立长期帮扶的长效机制,发挥大型公立医院的辐射能力和带动作用。医疗队的所有成员群策群力,主动积极的工作态度和真抓实干的工作成效得到了巡回地区医院的一致肯定。

以业务为抓手  努力提高医疗质量

队员们以示范、带教、讨论、会诊等多种形式传授最新的医疗技术和规范的诊治思路,努力提高当地医院的医疗水平和质量,并创造了当地历史上的多项第一。

一位67岁的男性患者因为“胆囊结石”初诊入院,术前MRI检查怀疑肝左外叶有占位,邹善华队长非常重视,马上召集郭津生医生和邹静怀医生会诊。最终临床确诊为“肝左外叶原发性肝癌”。因为迪庆从来没有开展过肝癌的外科手术切除,且在硬件上缺少肝脏手术必备的肝拉钩、肝缝针等,普外科张勇副主任医师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打破常规,采用正中切口(较肋缘下切口损伤小)行肝左外叶切除加胆囊切除。这是迪庆州历史上第一例肝癌切除术,病人术后9天顺利康复出院。

张勇医生还开展了当地第一例标准胃癌根治术和腹腔镜探查阑尾切除术。接受张勇医生标准胃癌根治术的第一例患者是香格里拉县县长的73岁的父亲,县长对中山医院的品牌有着充分的信任,术后病人恢复非常顺利,医疗队离开香格里拉时,肖县长还专程赶来践行。

耳鼻喉科黄新生主任医师为一例复发的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患者进行了确诊和鼻内镜下根治手术,开创了迪庆州历史上的又一个“首例”。由于鼻腔乳头状瘤有易恶变和术后易复发的特点,传统手术方式会带来严重的鼻腔功能损害和面部永久性疤痕,且术中易出血。黄新生医生所掌握的鼻内镜技术可克服上述缺点,成功为患者进行了手术。

血液科邹善华副主任、消化科郭津生副教授和肝内科邹静怀医生都在香格里拉人民医院的内儿科开展工作,每日进行内科疑难病例的讨论和查房,诊治闻讯而来的当地患者,并为重症监护室和外科会诊。十余天里共诊治患者70余例,为兄弟科室会诊疑难病例10余例,郭津生医生还亲自做了胃镜检查60余例。妇产科张明兰医生诊治及会诊病人25例,指导危重病人抢救2例,参与疑难病例讨论6例。她亲自主刀了一台正常位置的阴式全子宫切除及会阴3度裂伤修补术,既往迪庆地区很少开展这样的术式,她为当地的妇产科医生做了很好的示范。顾俭勇医生在急诊的工作兢兢业业,甚至双休日都到留观室查房,并和当地医生一起参与急诊台面的工作,共会诊病人30余例。杜鹏医生加入的急诊综合病房是在急诊科基础上成立的,承担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绝大多数危急重症病人的诊治工作,共诊治患者20余例,会诊病人近10例。

香格里拉一年一度盛大的“五月赛马节”期间,医疗队随香格里拉人民医院的120救护车执行现场医疗急救任务。在香格里拉县卫生局的安排下,6月11日开幕当天,医疗队在现场搭篷进行义诊,当天共接诊患者70余人次。许多游客从四面八方远道而来观看赛马节,初到高原加之情绪兴奋、运动过量,很容易出现高原反应,队员们及时为他们测量血压、测定氧饱和度,对严重者给予吸氧、输液处理。

在德钦和维西两县,医疗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巡回医疗,在两地各组织义诊一次,接诊患者数量分别为168例和85例。在德钦县人民医院和维西县人民医院,医疗队员到各科室看望了正在住院的患者,与当地医生就诊疗方案交换了意见。

以人才为核心  着重开展带教培训

为了把先进的技术永远地留在迪庆,队员们通过手把手带教、教学查房、学术讲座、座谈交流等能想到的所有形式,培养当地医生的学习兴趣、钻研精神,教他们掌握学习的方法,开拓眼界和思路,制定学科和个人的发展规划。

在内儿科,医疗队员在邹善华队长的组织下办起了“内科大讲堂”。由于当地医生的基础较薄弱,队员们将讲课的PPT尽量做得浅显生动,配合大量图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每次讲课结束当地医生都会提很多问题,并由衷感叹自己获益良多。随着内科讲座影响的扩大,后来还吸引了很多其他科室的医生前来旁听,当地医生求知的欲望非常令人感动。队员们把PPT都拷贝给了当地医生,并向他们赠送了一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实用内科学》。

在与内科医生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当地医生晋升职称也有发表论文的要求,而他们在这方面的基础十分薄弱,缺乏相关知识的培训。郭津生副教授有着丰富的科研经验,她结合自己撰写论文、发表文章以及申请课题的经历,传授给当地医生很多实用的技巧和方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多思考多总结,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普外科张勇医生每天进行教学查房,他还结合具体病例进行了专题讲课。鉴于香格里拉县人民医院新添置了CT和MRI机器,但外科医生对放射影像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以及阅片能力的缺陷,他还特意邀请医疗队邹静怀医生在普外科做了“腹部CT和MRI阅片”的学术讲座。

张勇医生帮助制定了香格里拉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学科发展计划和人才培养计划,并赠送了自己带来的实体书、电子书、外科多媒体课件、U盘、手术缝线等。在成功开展迪庆州历史上第一台肝癌切除手术后,为了帮助当地普外科以后更好地开展肝脏手术,医疗队与中山医院医务处积极沟通,在院领导的全力支持下,中山医院赠送了整套肝拉钩给香格里拉县人民医院。

急诊科收治的病种十分繁杂,顾俭勇医生凭借其扎实的内科功底从容应对,在日常的查房中为当地医生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他结合实际病例进行教学查房,并举办了十余次小讲座,还为急诊科医生介绍了甲亢的最新诊疗指南,并详细讲解了CPR及呼吸机的临床应用等,帮助当地急诊科规范了常见病的诊疗流程。

黄新生医生为帮助当地耳鼻喉科医师开展相关工作,在中山医院医务处的协调下,为香格里拉县人民医院无偿提供了2枚人体颞骨标本,在科室开展了慢性中耳炎的诊疗原则和中耳CT读片的讲座,借助人体颞骨标本,进行中耳炎手术的模拟示教。在维西县人民医院,黄新生医生结合一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人的CT片,讲解了耳部疾病CT检查的适应症选择和读片诊断。

张明兰医生在妇产科结合患者的TORCH(一组可导致先天性宫内感染的病原微生物)检查报告,讲解了TORCH 的临床应用,以及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的原则。她通过参加多次危重和疑难病例的讨论,帮助当地医生总结经验教训、规范诊疗思路。张明兰医生在德钦和维西两县还为当地妇产科医生讲解并示范了阴道镜的检查。

以帮扶为契机  积极探索长效机制

6月29日医疗队从维西结束工作返回香格里拉后,尽管是周六,迪庆州卫生局和州人民医院的相关领导特意召开座谈会,虚心听取医疗队成员对当地医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和快速发展的硬件相比,当地医务人员队伍的软件建设显得相对滞后。迪庆州的医疗工作者都十分淳朴好学,工作也非常勤勉认真,医院应抓住发展的契机,努力构建起一支结构稳定的人才梯队。同时争取成为教学医院,通过教学相长,提升医院的整体学术水平。医疗队建议,迪庆州以州医院为中心,加强下辖三县之间医疗协作,尽力减少州内病员向省内其他地区和外省的流失;能力及人力所及的范围内尽量细化科室设置,加强各兄弟科室间的协作和资源共享;将各科的门诊与病房分开,设立专科门诊,开设专家门诊,规范医疗秩序;加强医院的信息化管理的相关培训;督促各科室完善落实三级查房制度,确保医疗安全;发展医技部门,尽快开设病理科,提高放射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检验的质量控制。

医疗队员发现藏区多数产妇存在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及贫血,建议医院与有关部门合作,可以通过媒体宣传及行政干预手段纠正孕产妇低蛋白血症及贫血,降低围产儿及孕产妇的病死率。另外藏区人民有着神圣的宗教信仰,队员们就曾遇到一名患者被诊出胃癌后,表示要回去请示活佛决定是否接受手术,结果就一去不回的事情。在尊重少数民族同胞的信仰的同时,医院也应加强科普宣教,提高群众防病治病的保健意识。

国家政策的扶持,大型医院的帮助,这些都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发展卫生事业的契机,当地医院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将短期的援助成果常态化,使即时的促进机制长效化,进一步开展与中山医院等大型医院的远程医疗协作,输送行政管理干部和临床医技人员到大型医院去交流学习,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为藏区的广大同胞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