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护理部构建新型护士培训模式

作者:赵慧华摄影: 视频: 来源: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13-09-03

原卫生部于2011年颁布了《医院注册护士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医院根据本单位注册护士实际业务水平、岗位需要以及职业发展培训在职护士。从科学管理护士队伍出发,本着不重形式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中山医院护理部于今年起尝试新型护士培训模式。

新制定的培训计划依据不同能级、专科(急诊、手术室、重症监护、血液透析)、岗位(管理、教学)、职称设置了个性化的培训课程,同时有一定数量的通识课程。每月再依据年计划、结合临床实践需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月计划。培训计划及时在医院网上公布,以便护士长提前协调科室工作、调配人力,护士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学习,减少培训与工作生活的冲突。

在培训内容设置方面,主要以夯实基础、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改进工作、提升服务为指导,根据各能级、专科护士不同核心能力要求设置相关课程。如N1能级强化基本理论、技能,培养独立照护病人的能力;N2能级提升专科护理技能,培养分析、判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N3培养个性化护理服务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教学等能力;N4、 N5则以提升综合能力为主,包括新业务、新技能、教学、管理、科研能力。各专科则依据卫计委各专科护士培训大纲要求授课。

本培训充分利用了医院网络平台,在网络中心的技术支持下新辟了自助学习、在线学习、在线考核平台,既满足了培训需求也减少了集中学习对临床工作的影响。在授课形式、考核方式上,充分考虑成人学习的特点,改机械性的教师传授为主动参与型学习,采用案例分析、指错预案演练学习法等;改主观题测试为客观题测试;改规定时间统一考试为自行安排考核时间。另外,因网上测试的可重复性,激发了护士通过重复测试提高考核成绩的愿望,表面看重复测试只是提高了分数,其实是促使护士真正地掌握知识。

通过半年多的试运行,已完成57次培训,各级护理人员踊跃参加,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共同参与了以岗位需求为导向的护士培训模式的探讨,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