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复旦大学及中山医院脂肪肝与脂代谢高层论坛召开

作者:徐曦 张林杉摄影: 视频: 来源: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13-09-03

6月28日,由中山医院内分泌科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2013年复旦大学及中山医院脂肪肝与脂代谢高层论坛”在青松城隆重召开,由中山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高鑫教授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汤其群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香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中科院生物研究所、上海营养所、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瑞金医院以及中山医院的13位脂肪肝及脂代谢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会,针对脂肪肝与脂代谢紊乱、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影响及调控因素、治疗对策等最新研究进展及热点问题进行深刻阐述。

近些年来研究发现,小檗碱除了对肠道感染的治疗作用之外,还有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降脂、调节肠道菌群等多方面有益作用。本次会议主要针对其相关的作用和可能的机制进行了讨论,其中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蒋建东教授所述“小檗碱作为一种副作用小、多靶点的药物”引起了学者们的强烈兴趣并进行了积极探讨。此外,论坛上还有专家提出了一些新的理念观点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如高鑫教授提出的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否应将肝脏脂肪含量控制在14.21%以下、香港大学徐爱民教授提出的血管周围脂肪组织在肥胖相关疾病中的作用、赵立平教授提出肠道菌群是否会导致代谢综合症的发生等问题。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参会人员提高临床诊疗、科研水平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和学习的机会,引发人们对脂肪肝和代谢紊乱这个日益突出的公共健康问题的深刻关注,分享了脂肪肝与代谢紊乱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凝练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更展示了中山医院内分泌科在非酒精性脂肪肝与代谢紊乱研究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