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美生殖医学高层论坛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15周年学术交流会圆满落幕

作者:陈华摄影: 视频: 来源: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13-09-02

8月24日,妇产科医院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首届中美生殖医学高层论坛暨上海集爱15周年庆学术交流会”在上海斯格威铂尔曼大酒店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瑞士等国内外的著名讲者及全国各地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领导徐建光主任、王磐石副主任、李善国处长及上海医学会生殖分会主任委员冯云出席本论坛。妇产科医院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主任孙晓溪教授担任此次大会主持。会议内容就生殖医学领域的新成就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围绕上海集爱开展的“胚胎种植前遗传学诊断(PGD)”进行了充分探讨,为国内外同行提供切磋交流的平台。

妇产科医院院长、上海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董事长徐丛剑教授首先向现场同仁致上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建光教授代表卫计委发表讲话,徐教授首先肯定了上海生殖医学领域在全国的医疗学术地位,就仅去年上海生殖医学中心完成2万7千余例管婴儿周期并达到平均40%以上的妊娠成功率进行了总结;赞誉了上海集爱15年来以中美合作的医疗技术力量形式在生殖医学领域取得的领先地位;肯定了上海集爱作为社会资本办医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并鼓励上海生殖界和上海集爱为进一步促进妇女儿童保健事业和生殖健康做出更多的努力。美国生殖与辅助生育研究所(GIVF)副总裁、上海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赵伟鹏教授致辞,对来自美中两国的著名遗传与生殖领域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一天的论坛内容丰富紧凑,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生殖中心主任及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乔杰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辅助生殖技术——从基础医学到临床的转化医学”的演讲,介绍了生育力的保护和保存、辅助生殖技术给再生医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以及遗传疾病种植前及产前诊断的研究和应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黄荷凤教授就“染色体疾病与生殖安全”也做了详细的介绍。上海市妇幼处处长李善国教授的讲题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管理”,再次强调了辅助生殖技术的规范条例和伦理。论坛第二部分以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前校长Eli Adashi教授的演讲开始,题为 “美国1970-2010年多胎出生的现状”阐述了在辅助生殖技术不断发展、改进与完善的现代,多胎现象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的试管婴儿中不断得到控制,但是妇产科医生使用促排卵治疗已成为引起多胎妊娠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生殖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周灿权教授介绍了实施“PGD中促排卵方案的策略”,美国著名遗传学家,GIVF的 Harvey Stern教授的“PGD——目前和未来在IVF中的应用”介绍了目前全球使用PGD对于临床的贡献和以后可能开展和应用的方面。论坛第三部分,孙晓溪教授的讲题为“卵源干细胞研究进展” 介绍了生殖干细胞的发现、分离、纯化以及诱导分化等的研究,找到了干细胞与生殖医学结合的基点,展示了基础医学到临床的转化医学的一个方向。美国著名胚胎学家Marius Meintjes 主任的“IVF的质量——问题出在哪里”演讲给我们介绍了如何从各个方面实施实验室质控从而保证IVF的临床质量。 论坛最后部分由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生殖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孙莹璞教授、来自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的颜军昊博士,以及集爱的遗传实验室主任张月萍以“Fish和array芯片技术用于PGD和PGS”为中心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大会现场提问不断,踊跃交流的氛围甚至延续到了会后。赵伟鹏教授致最后的闭幕词,对卫计委领导的支持鼓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关心帮助、以及所有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谢意。此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在顺利结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