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为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能力推出系列改革举措

作者:刘颖涛 张菲菲摄影: 视频: 来源: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13-09-02

妇产科医院作为复旦大学妇产科学系的主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承担了妇产科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为了顺应医学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妇产科医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从多方面提升妇产科医院研究生培养水平和能力。

 

师资评估和培训

研究生导师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在妇产科医院副院长李大金的指导下,科教科设立了导师培养研究生能力的综合考评体系,通过科研业绩、学生成绩等具体指标对全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的学术和教学水平进行客观评估。

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妇产科医院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教授前来指导,并进行了题为“医学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讲座。汪玲教授长期以来主管上海医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她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向妇产科医院导师和研究生详细剖析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医学专业学位和科学学位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全国医学类优博论文分析及上海市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等内容,并提出了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思路。

汪玲教授的讲座使妇产科医院师生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历程、现状以及发展前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帮助了导师及研究生更好地规划研究生学习生涯中的科研与学习方向,对研究生思考如何更好的学习与奋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院长徐丛剑院长、副院长李大金也针对讲座内容和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了如何能使培养方案更加合理与有效,切实提升妇产科医院研究生培养的整体水平。

 

积极吸引优秀生源

为促进国内重点医学高等院校优秀大学生对妇产科医院学术科研环境的了解,并从中选拔优秀大学生作为推荐免试研究生,妇产科医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承担了2013年复旦大学首届“临床医学夏令营”活动。

8月15日,妇产科医院科教副院长李大金、教研室副主任鹿欣及部分导师代表医院对夏令营17名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做了交流座谈。李大金副院长与年轻的医学生们亲切交谈,告诉大家妇产科学既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又是一门充满魅力的艺术,欢迎营员们今后到妇产科医院学习深造。鹿欣副主任向营员们传授了如何良好规划医学生涯,她认为从事妇产科虽然艰辛,但却收获了不同的快乐。交流座谈会轻松、愉快,营员们表示很幸运能够入选妇产科医院的夏令营活动,能够在现实中和书本里的教授近距离交流、探讨人生和经验,并对他们如何从医、如何规划自己今后的人生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次日,妇产科医院科教科组织17名营员在杨浦、黄浦院区进行了参观学习。营员们通过观看《大爱无疆》宣传片了解了妇产科医院的悠久历史和专业特色,并先后参观了图书馆、科研实验室、产房、手术室、妇科病房,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了科研、临床的实际工作情况。妇产科医院整洁优美的环境、繁忙却有条不紊的临床工作,让营员们耳目一新,赞不绝口。

本次夏令营活动让来自全国多所知名高校的医学生感受到了妇产科医院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医院精神及浓厚的医院文化氛围。营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深深吸引了他们,激发了他们对妇产科学的热爱,愿意把妇产科学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妇产科医院也通过本次活动开拓了优秀生源,预录取了16名2014级硕士研究生。

 

培训临床研究能力

为切合妇产科医院临床研究的特点,提升研究生临床科研能力,妇产科医院今年暑期开设了2013年“研究生暑期系列课程”。暑期课程内容由副院长李大金精心设定,以每周三晚上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

8月7日晚,黄浦院区一号楼四楼会议室灯火通明,李大金副院长及郭孙伟教授作为首期暑期课程的授课教师,同50多为研究生一起分享了他们科研生涯和经验。李大金教授在 “临床、科研、成长”演讲中介绍了医学研究不同阶段的规律,提出“一流科学研究的第一要素是人才”,强调了创新性在科学研究的重要作用。他鼓励研究生们多参加学术论坛、学术年会等活动,开拓自己的视野,脚踏实地的做好科研。郭孙伟教授以“临床医学中的科研问题”为题,展示了世界各地医学研究生的科研现状,通过具体事例生动形象说明了良好学术氛围的重要性,并从研究生的自我定位、积极心态的塑造、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绪等方面作了生动的讲授,并对医学生的学术规划给了参考性的意见。两位教授透彻的客观分析和经典的人生感悟,如同一把开启心扉的钥匙,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共鸣。

在8月14日的暑期课程中,妇产科医院邀请了上海市计划生育研究所副所长袁伟教授进行题为“生殖流行病学概况”的授课。袁教授从基本概念入手,介绍了生殖流行病的基本理论,并通过解答生殖流行病学研究常见问题的方式由浅入深的向全场同学阐述了如何确定研究中的混杂因素、以及在生殖医学课题设计时应该考虑的特殊情况。袁伟教授的课程生动详实,极具启发性,弥补了妇产科医院既往在流行病学研究方面的不足,不仅使妇产科医院研究生踊跃参与,还吸引了多名研究生导师前来聆听学习。

在后续课程中,科教科在广泛征求广大师生的学习需求的基础上精心安排了“循证医学”及“meta分析”讲座,力争把暑期课程办好,使之成为拓宽妇产科医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增强临床科研能力的系列活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