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临床专家一项研究成果证实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法或可治疗肝衰竭

作者:孙国根 严晓慧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3-09-02


王介非教授在会上作“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法”治疗肝衰竭学术报告

新闻中心讯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肝病医学监护科主任王介非教授与科研专家合作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法”安全、有效,或可成为治疗肝衰竭的新方法,这是记者8月24日从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与市医学会感染病专科分会联合举办的长江三角洲肝衰竭临床救治协作网论坛暨第六期危重症肝炎诊断救治新进展学习班上获得的信息。

当机体受到如病毒,酒精,药物等多种因素损害时,造成肝细胞大量坏死,导致肝功能严重障碍或失代偿进而出现以凝血机制障碍和黄疸肝性脑病腹水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称之为肝衰竭。 肝衰竭是肝脏疾病中最为严重的临床类型,迄今为止,肝衰竭内科尚无特效治疗方法,死亡率极高,可高达70%以上,是目前国内外危重症中的治疗难点。

据悉,“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是指存在于脐带中的间充质干细胞,研究发现这种“本领超强”的干细胞具有亚全能分化潜能,能分化“再生”心脏、肝、肾、肺、胰腺、神经、骨骼、肌肉、脂肪等多种组织细胞,几乎涵盖了人体的所有组织细胞。为证实这些“特质”会给肝衰竭患者救治带来希望,王介非带领她的团队应用“经静脉移植脐带间质干细胞法”治疗肝衰竭大鼠模型,结果发现移植后的“脐带间质干细胞”使大鼠肝细胞明显出现再生功能,肝衰竭好转;进一步实验证实,这种移植法安全可靠有效。在多年动物实验获得成功的基础上,王介非教授团队与深圳北科携手合作,继续深入研究干细胞移植在治疗肝衰竭方面的“奥秘”。她们对12例放弃肝移植的肝衰竭患者通过外周静脉移植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结果表明肝衰竭患者的疾病临床表现得到改善,且证实外周静脉移植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确实安全有效,并证实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直接参与了患者肝细胞再生。目前该成果已发表在《中华传染病杂志》上。

王介非认为,尽管“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法”研究已取得较大进展,但其安全性等仍需进一步证实,如分子机制、使用时机、途径和剂量,以及移植实际临床疗效、可能发生的副作用等仍有待进一步明确。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上述问题的解决,脐带间质干细胞移植法极具前景,有望成为临床治疗肝衰竭的新趋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