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参撰《2013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

作者:王尧基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发布时间:2013-09-02

8月24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举办的“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京召开。峰会发布了《中国企业发展环境报告2013》、《2013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同时正式披露了“2013年度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名单。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等五高校研究机构作为央视的主要合作方参与了《2013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的研究、撰写以及“2013年度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和审定。

峰会发布的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完成的《中国企业发展环境报告2013》指出,实现经济转型需要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企业的关系。《报告》认为,市场倒逼企业转型的力量被传统的体制和政策所扭曲,而没有市场力量的倒逼和高回报的吸引,大多数企业不会轻易转型。政府职能应及时从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转向创造有效率的市场和良好的宏观环境,包括进一步完善基于法律规则的经济治理,制定和实施促进效率提高和鼓励创新的竞争政策,消除市场进入壁垒,改变政府主导产业发展的模式等。

会上还同时发布了《2013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这份报告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以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撰写。《运行报告》在对大量上市公司年报数据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经验,主要从回报、创新、社会责任、治理和成长等五大维度视角分析了中国上市公司的发展现状。该报告认为,在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2012年上市公司成本压力加大、净利润增幅明显下降,但上市公司的创新意识增强、分红情况明显改善,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等方面都有新的进步。同时,该报告还对上市公司存在的不少共性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2013年度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名单也在此次峰会上正式披露。在此次披露的“央视50指数”最新年度样本股中,出现了三张“新面孔”——复星医药、鲁泰A、伊利股份分别入选“央视50指数”的社会责任、治理、回报维度样本股。该指数由创新、成长、回报、治理和社会责任等五大维度构成,每个维度有十只样本股,主要由上述五高校研究机构组成的央视财经指数专家委员会负责评定,且自今年起每年进行中期、年度两次替换。该指数样本股的筛选,以年报数据为基础,首先按照十多项基本财务指标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初选,再分别依据五大维度评价体系对初选合格者进行综合评价、选优,以确保入选样本股公司的质量。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主要承担了《2013中国上市公司运行报告》回报篇的研究、撰写以及“央视50指数”回报维度样本股的筛选工作。其中,研究所所长黄亚钧、副所长王尧基分别担任《运行报告》的编委、主笔,他们还分别以央视财经指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执行专家委员的身份参与了“2013年度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和审定工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