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德书院举行第二届学生组织换届选举大会

作者:付宇摄影: 视频: 来源:希德书院发布时间:2013-06-25

2013年6月2日,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监督管理委员会全体大会暨第二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选举大会在逸夫楼报告厅成功举办。近70位学生委员代表希德书院2000余名学生选举产生了由王双颖等9人组成的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同时,选举Seedifference团队为新一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至此,前后历时3个月的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正式落下帷幕。

据了解,2011年10月,希德书院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会)主席团。随后,希德书院第一届学生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监委会)成立,并选举易立为监管会主任。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第一届自管会在主席团带领下,围绕着文化标识系统的建立及推广、学术交流活动的定位及开展、公共空间管理模式创新、社会实践长效机制探索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为做好新形势、新机遇下的书院学生工作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与此同时,监委会对自管会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建立健全了一套监督管理体系,为完善书院学生自我管理体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自管会与监委会的工作实践有力地推进了学生自我管理制度在书院层面的落实与发展。

2013年3月,希德书院监委会及自管会根据学校要求,开始筹备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组织换届选举。经过历时2个多月的酝酿和修改,最终制订出《复旦大学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监督管理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及《复旦大学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成立了选举工作小组,并确定于2013年6月2日举办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监督管理委员会全体大会暨第二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选举大会。

本次选举大会以宿舍楼为单位推选学生委员,根据每一幢宿舍楼的学生人数确定楼内监委会委员名额,原则上按照24:1的比例确定委员名额数,即每24名学生产生1名监委会委员。根据前期报名以及委员资格审查结果,选举工作小组最终确定了86名符合推选办法要求的监委会委员,共同组成第二届希德书院学生监督管理委员会,在选举大会期间履行选举监委会常委及自管会主席团的职能。与此同时,吴瑞奇等4人组成ProSeed团队与任明敏等4人组成的Seedifference团队分别报名参选新一届自管会主席团,经过选举资格审核,最终确定两支团队均符合自管会主席团参选要求,可以参与选举。至此,选举工作小组经过报名材料汇总及参选资格审核,最终确定了监委会委员及自管会主席团竞选团队的名单,并通过线上平台及时予以公示。

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和紧张准备,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监督管理委员会全体大会暨第二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选举大会于6月2日上午8时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除与会代表和竞选团队之外,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了希德书院院长周鲁卫教授、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及各书院负责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大会。

根据大会流程,大会首先表决并通过了《复旦大学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监督管理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随后,王双颖等15位监委会常委候选人依次发表竞选演说。尽管这15位候选人分别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但是他们表达出的对于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工作的热忱却是相同的。最终,经过第二届监委会全体与会代表的投票,王双颖、王永宸、王璐、苏鹏宇、杨安邦、沈忱、张玉、赵璧、姚毅等9人当选希德书院第二届监委会常务委员。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第一轮选举中出现了平票,大会在进行了第二轮选举后最终确定了9人名单。

随后,希德书院第一届监委会主任易立向大会作了题为《奠定基石、探索新路、寻求发展》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易立对监委会过去一年多以来的工作实践进行了回顾,特别是对监委会在书院学生自我管理体系中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对未来监委会的发展方向以及监委会与自管会的关系定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愿景。在全体委员的掌声中,第二届监委会常务委员会选举大会圆满结束。在经过短暂的茶歇之后,继续召开第二届自管会主席团选举大会。

根据大会流程,大会首先表决并通过了《复旦大学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随后,根据抽签决定的顺序,首先由ProSeed团队进行10分钟团队展示。在展示过程中,ProSeed团队围绕着他们的口号“You are not one of ours, you are one of us”阐述了他们对于“学生自我管理”制度的理解。针对第一届自管会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ProSeed团队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将更多希德人纳入自管会的活动策划与日常决策中来,让更多人感受到“学生自我管理”的题中之义。在10分钟的团队展示环节结束后,监委会委员会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ProSeed团队提问。从踊跃的提问到不间断的追问,与会委员在质询竞选团队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强烈的民主参与意识。

ProSeed团队的提问环节结束后,Seedifference团队同样进行了10分钟的展示。正如他们的口号“Keep Crazy and See Difference”,Seedifference团队从一开场就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从精心制作的开场视频,到一以贯之的全新理念,从慷慨激昂的竞选陈述,到条理清晰的职能分工,由希德书院2012级4个班长组成的Seedifference团队让所有与会代表感受到了他们对于书院学生工作的热情与憧憬,而Seedifference团队也正是希望通过这种热情的力量为希德书院自管会的工作注入全新的活力。竞选团队对于书院的热爱与憧憬同样感染了与会代表。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现场的监委会委员围绕着Seedifference团队的建设理念、职能划分、活动策划等一系列方面展开了针对性的提问和质询。相比于第一届自管会选举大会,与会代表在民主参与的意识和能力方面表现出了长足的进步。

在团队展示环节之后,ProSeed团队、Seedifference团队进入团队质询环节。两支团队分别针对对方的书院建设方案展开质询。这一环节的设置是模仿希德书院监委会与自管会之间的关系和定位,即两支团队分别代表希德书院的监委会和自管会,监委会将根据自管会提出的建设方案,针对其中不符合书院实际情况或不符合书院发展方向的部分展开质询,要求自管会做出必要的回应和解释。这一环节的设置也是希望为未来监委会与自管会在工作实践中的交流和互动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在此环节中,ProSeed团队针对对方团队在书院学生工作实践经验方面的欠缺展开攻势,而Seedifference团队则是围绕着对方团队在书院建设理念方面的创新意识不足还以颜色。在团队质询与答辩的过程中,不仅两支团队有机会再一次展示自身的建设理念和竞选优势,而且在场的学生代表也对于学生自我管理制度下的民主参与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随后,根据两支队伍的书院建设理念和现场展示表现,全体与会代表完成了投票。在工作人员统计选票的过程中,第一届自管会主席付宇向大会作了题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将书院打造成为学生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的育人平台》的工作报告。在工作报告中,付宇对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希德书院自管会的工作进行总结,重点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报告中阐述了学生自我管理对于通识教育体系的价值和意义,表达了对于未来书院自管会工作的美好期望。

根据工作人员的统计结果,Seedifference团队以40票对25票胜出,成功当选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

希德书院第二届学生监督管理委员会全体大会暨第二届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选举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如果说新一届监委会常委与自管会主席团之间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么一定是共同的对于书院的热情和憧憬让大家走到了一起。四年书院制度下的学生工作才刚刚起步,很多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发挥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与主人翁意识,抓住通知教育体系的题中之义,真正将书院打造成为学生锻炼自我管理能力、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培养社会责任感的育人平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