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戎夫妇:有“菌”不须媒

作者:金婉霞 王春摄影: 视频: 来源:《科技日报》2013年3月20日发布时间:2013-03-29


人物档案

陈东戎:英国Dundee大学博士毕业,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共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24篇学术论文,学术论文被引用次数总共为1001次,文章的总影响因子共为145。 Alastair I H Murchie: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药学院全职PI,中国第一位全职外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共在国家知名杂志发表68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 Nature 4篇, Science 1篇, Cell 3篇。学术论文被引用次数总共为3926次,文章的影响因子共为434。

 

日前,一篇名为《新型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核糖开关的发现》的论文刊发在最新一期世界顶级学术杂志《细胞》上,一经发表即引来各国科学家的高度关注。这是人类首次在耐药性病原菌中发现了一种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药物调控的新型“核糖开关”,为人类最终攻克抗生素耐药这一世纪难题提供了全新视角和理论依据。学术界的焦点定格在一个娇小的中国身影和一个金发碧眼的英伦绅士上——陈东戎和她的英国籍丈夫Alastair Murchie。

退去所有荣耀光环,陈东戎和丈夫依旧过着平凡、忙碌的科研生活:读报告、论文,写项目,指导实验,日日在实验室里耕耘着梦想——在抗生素滥用而致病菌的耐药性日益严重的今天,找到耐药性形成新机制这一破解困扰各国科学家的“世纪难题”。新型核糖开关的发现无疑让他们朝着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实验室中迸出爱情火花

在复旦大学明道楼的办公室里,陈东戎和她的丈夫Alastair Murchie每天形影不离,过着实验室、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但生活,因为有了彼此,有了梦想,而变得幸福充实。

22年前,怀着对生物医学的热爱,壮志满怀的陈东戎负笈英伦,跟着导师在实验室做起了DNA生物物理研究,作为实验室里唯一的一名中国人,陈东戎加倍用心,周末假期都奉献给了实验室,成绩名列前茅,是导师眼中“最好的学生”。在这里,陈东戎遇到了一位同样不舍得回家的“工作狂人”——Alastair Murchie,志同道合的他们在实验室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更与实验室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在研究院还是新药开发公司,丈夫始终在实验室里从事着核酸高级结构及核酸和蛋白质相结合的研究,而陈东戎则研究着蛋白和核酸相互作用以及基因表达与调控。两人虽身处不同的实验室,但相近的研究对象、共同的志向梦想,让两人的感情日笃,爱情的种子最终破土萌芽。

“他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陈东戎望向写字台另一边的老外丈夫,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正是这份执着,让Alastair毅然决定放弃高薪高职在公司里的工作,一心一意在高校做基础研究,誓要在抗药性机理上做出点成绩,破解抗生素耐药难题。他们选择了复旦大学。

放弃自己在英国的永久工作,再次回到阔别了17年之久的祖国。而这一次,她还带着一个4岁、一个未足岁的儿子。彼时,实验室尚未成熟,采购、沟通、申报项目、做基础实验,一切需要亲力亲为;彼时,陈东戎独自一人中国英国两边跑,处理后续事宜。人妻、人母、工作搭档,一人分饰三角的陈东戎在最初的几年实在累得够呛。但为了给丈夫营造一个更好的科研环境,陈东戎默默地承受了起步的艰辛与压力,硬是为丈夫撑起了一个家、一个实验室。

“她人很好,性格也好,活泼、聪慧、幽默、刚毅果敢”,略显内向的Alastair谈及人妻多了份中国人的羞涩,“非常迷人、魅力十足。”

一句话,又让陈东戎乐了半天。趁着记者采访她的间隙,她忙用英语吩咐丈夫抓紧时间先工作。

科研路上相濡以沫

陈东戎和丈夫每日形影不离,一起回家、一起做实验、一起办公,在办公室,他们之间仅隔这一张写字桌和四块电脑屏幕。即便如此,这两个“工作狂人”也鲜有机会说上一会话。

谈及自己和丈夫的工作状态,除了忙,还是忙。沉迷于实验研究的丈夫就算人在家里,心也时不时回到了实验桌前,“他就是个工作狂,回家也说实验,遭到我和孩子们的一阵抗议。”陈东戎给一边的丈夫挤了个眼色,抱怨着,可脸上却荡漾着甜甜的笑,丈夫的这份执着和狂热深深吸引着她。

科研的道路上充满了未知的巨大风险。在复旦6年的科研道路上,多少次,做了几年的实验失败了,预知的科研无法证实,下一步的实验方向难以预测,在迷茫中,研究团队几乎坚持不下去;随着学生的毕业和人员的自然流失,实验室人才断层难以为继,选拔和培养“尖子”学生成为每年一道必交的“考题”。尽管学校给予了教授们极为宽松、自由的研究环境,但来自学术成果突破自身的压力和挑战,让这对科研夫妻常常觉得“压力很大”。此外,在实验室工作的学生毕业了要交论文,论文又需要出数据、出成果,然而基础研究的巨大风险和长期性,往往又让这打上了很多问号。“有责任让学生毕业”,拿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也让陈东戎肩上的责任更重。

论文的完成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审稿关更考验着陈东戎和丈夫。“这篇论文历经多次反复补充,我们要一次次跟编辑沟通,对于研究成果的重要价值执着坚持”,当时,陈东戎和丈夫争分夺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补全相关数据。周末也被用来工作,“我们两个只能轮流工作,一个照顾孩子,一个工作”。

走进实验室,试剂瓶摆满了墙壁,各种实验仪器琳琅满目。3年里,正是用这里的仪器发现了新型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核糖开关;这里诞生的一个个精细的数据,说服了《细胞》杂志要求严格的审稿人,最终成功发表。而在6年前,这里什么都没有,“家徒四壁”。这里的一瓶一物都是陈东戎和复旦医学院的老师们一起一点点构建,为了方便丈夫,实验器具全部按照英国要求置办。

“起初,我们是想做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耐药性研究,没有成功,却在无意中发现了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核糖开关。”谈及这次的成功,陈东戎仍然觉得庆幸,在科研几乎走进“绝路”之时,及时调转了研究方向,才“峰回路转,柳暗花明”。陈东戎反复对记者表示,无论科研的道路上多么艰辛坎坷,但因为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才会坚持了下来。“感谢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的领导为他们提供了包括科研、经费、学生等多方面的帮助,营造了极其宽松的学术环境。”

3年多的时间里,陈东戎和丈夫率领一班实验团队,日夜奋战。

“除了吃饭睡觉,学生们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实验上。”该课题组博士研究生贾旭和张静等在他俩的指导下,通过大量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试验,耐心钻研,终于发现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产生的两个“破坏分子”——氨基糖苷乙酰转移酶和氨基糖苷腺苷酰转移酶编码基因的“5非翻译区RNA序列”区域存在核糖开关元件,它能够“一对一”地识别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并与之结合,从中“捣乱”,改变核糖开关的自身结构,诱导相应耐药基因的表达,于是,耐药性产生了。在以后的实践中,科学家可以利用“核糖”的破坏作用,开发新型靶标药物,从根本上解决细菌的耐药问题。

育人理念求同存异

多年的相濡以沫,共同奋斗,让夫妻二人培养起了常人难以言明的默契。“只要我们两个在一起,什么都能干好。”丈夫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一脸认真。

由于和丈夫不同的性格,在指导学生上,二人也是不同的风格。“指导学生的时候,遇到学生做实验不符合要求时,他会直接批评,比较严肃,所以新生都怕他;而我就循序渐进,比较委婉。”但在学术讨论上,学生和老师几乎没有年龄的界限。“谈学术,我们畅所欲言,学生也可以反驳我们,在具体实验细节上学生知道的往往比我们多”,陈东戎坦言。

“复旦的学生是世界上最好的学生!”在成果发布会上,除了介绍最新发现,Alastair Murchie特别表扬了他的学生。对此陈东戎给予认可,“任何一项成功都不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是团队合作的效益!我们的学生都特别有能力,特别实诚。”任何一项成果都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需要团队的力量。“每个学生特点不同、性格不同,擅长不同”,就像花篮里的花,要百花齐放,插花还是一门艺术活。

时钟走向下午5点,下班时间到了,可陈东戎还来不及走,为了试验,她常常一忙就忘了时间,可一想起家中还有两个儿子需要照顾,陈东戎就不得不抓紧时间。22年了,她把自己的一个青春奉献给了科研,收获了爱情收获了成功。

“22年来,我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每天忙碌、脚踏实地,过得充实、幸福。”陈东戎看着办公桌上儿子们的相片,落日余晖透过窗,给整个房间洒上一片融和温暖的黄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