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学院内科学教学有特色

作者:孙国根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3-03-07


在一年一度的内科学教学总结表彰会上,上海医学院向优秀带教老师颁发2012年“床旁教学奖”   

 

新闻中心讯  新闻中心讯 为了进一步创新内科学教学体系,加强医学生的能力培养,造就合格的临床医生,近年来,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的现代教学理念已完成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和从“理论学习为主”向“教育实践同步”的转变,强调学生主动学习、独立学习的过程,注重学生的兴趣,实践证明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近十年来,对七年制及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内科学教学、理论教学和实践方式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教学中,以培养学生基本技能和终生学习技能为目标,采取多种启发式教学途径和手段,科学地设计内科学教学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并形成了一套“使教师尽心、得到学生真心、让医院放心”的教学模式。

2005年,上海医学院内科学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和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医学教育界赢得很好声誉,为巩固这一成绩,内科学系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首先,他们改进理论授课模式,把“名师上名课”作为重要特色。以往的教学,名师很少讲课,给本科生上课更少。内科学系在主任、上海市教学名师王吉耀教授领衔下,拥有陈灏珠院士、葛均波院士等一大批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为使课程精益求精,内科学系综合5个教学医院的实力,聘任了56名授课教授、49名授课助理教授,每年更是通过授课老师试讲、根据学生评教的结果在全系范围内不断调整授课人选,规定每一门课程必须由名师上课,并由资深督导教授听课监督,以保证教学质量。多年来,葛均波院士、王吉耀教授、邹和建教授、白春学教授、高鑫教授、丁小强教授、顾勇教授、施海明教授、瞿介明教授等名师给本科生上课已形成“常态”,这些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扎实的临床实践的名师,普遍受到医学生的欢迎。

从2004年起,内科学系就强调“床旁教学”,即医学生在病房、在病人身边上课,并将内科学2学期的大课及示教凝练为1学期授课,1学期床旁教学;2010年后,为大幅度增加实践教学,内科学系还进一步将授课方式改为每天上午以具体病人为对象,下午集中大课授课的教学模式,并组织医学生参与小组讨论、辩论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难能可贵的是,上海医学院医学生内科学的第一堂课,都是在病房里进行的,这已形成一种永恒的惯例。

多方位实践教学促进教学逐层深入,培养学生临床思维也是上海医学院内科学教学的重要特色之一。在这一过程中,深入开展多层次的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教学法)尤其受到学生欢迎。

在PBL教学中,为强化医学生的基础知识,建立良好的临床思维,首先,内科学系将“PBL”学习融入于医学生学习基础知识阶段、内科学专业课程阶段以及实习阶段的全过程中。为此,内科学系撰写了十余个案例用于八年制学生PBL教学,让学生初步接触临床病例后,通过“活生生的”案例,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巩固基础知识;在内科学课程学习阶段,内科学系让学生通过围绕病例的PBL学习,在小组讨论中和自我学习中成长,培养他们的临床思维。

在教学方法上,内科学系采用理论授课和床旁教学同时进行的方式(一般采用上午在床旁上课,下午理论授课的方式)进行授课,效果很好。在教学时间上,内科学系将理论授课减少约20学时,把内科学床旁教学时间分为心血管、肺科、消化、肾脏各1周半,血液、内分泌科分别为1周,风湿病学和急救医学半周。在教学模式上,每专科均由高年资医师专职脱产带教,学生的示教和讨论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每组7-9名医学生。每个病房都规定了教学内容,教师根据要求选择合适病例带教学生,包括体格检查、病史分析、病例讨论等。这种教学方式增加了医学生接触及熟悉临床工作的时间,激发了学习热情及学习动力,使基础课与理论课有机结合,让学生真正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巩固知识,建立合理的临床思维。

为了保证床旁教学的顺利进行,内科学系采取各项措施,建立了良好的长效机制:在教学前动员方面:他们在床旁教学实施前,就开始对学生及带教老师做广泛的动员,争取教学医院和各专科的支持,严格筛选高年资有教学经验老师脱产带教;在教师培训方面:每学期开始前,他们会对参与床旁教学的新教师进行培训,统一教学目的和要求、内容、时间安排、注意事项、考评等,并请上一批优秀教师来介绍经验;在教学场所方面:他们加强与上海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教育处的联系,保证师资和教学场所;在教学反馈方面:他们每周召开教学小组会议,随时了解教学情况、学生情况,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学生进行座谈,了解学生动态,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在教学资料保存方面:他们为每一位教师录制教学录象,用于保存教学资料和进行评估;组织教师编写床旁教学教案并汇编成册,以备培训和教学参考;在教学评估和总结方面:他们以问卷形式对学生及带教老师进行客观评估。安排有丰富经验的督导组教授旁听床旁教学,提出指导意见。

据了解,床旁教学从一开始推出实施,就深受学生的欢迎,医学上从“不敢”、“不好意思”接触病人到抢着问病史和体检,临床技能和沟通能力迅速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临床老师的身教中学习如何关怀病人,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教学反馈显示:100%的学生表示满意,其中很满意的达86%。

上海医学院在教学中还引入了循证医学理念,让学生在研讨型课程学习中,促进理论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临床科研思维能力和遵循证据进行临床决策的能力。
在教学内容上,内科学系将循证医学的授课内容分为绪论、临床证据资料及检索方法、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病因及危险因素的分析评价、疾病诊断证据的分析评价、临床实践指南、疾病治疗证据的分析评价等10大部分。

在教学准备上,循证医学课程选用作为将循证医学引入我国的王吉耀教授主编的《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为教材,并在上课前组织授课老师撰写了补充教材,汇总每个教学模块授课目的、内容和阅读分析的文献以及思考题。在授课前通过集体备课统一教学思想,明确教学目的和教学安排,撰写教案,准备讨论案例。在上绪论课时对学生进行动员,要求学生上课前预习,根据讨论提纲阅读和分析文献,以提高讨论的质量。

在教学规划上,除第一、二部分外,每一部分均由一名主讲教师和一名助教组成。主讲教师均从事循证医学教学和实践数十年,助教均曾参加临床流行病培训计划和课题的研究,近年来在荷兰Erasmas 大学获得科学硕士学位,有一定的研讨型教学的经验。课程采取“大班授课-小班讨论-发言总结”的模式,以循证医学基本理论和方法为基础,以临床研究案例讨论为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每部分教学内容计划4学时:1学时用于讲授基本理论与方法;2学时用于学生分组讨论,形式可以多样(PBL讨论,文献评价,辩论等);1学时由各组学生报告、老师点评、总结、归纳。

据系主任王吉耀教授介绍,“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是上海医学院内科学临床教学理念的核心所在,已形成了“内涵育人化”的效应。目前,内科学系已完成包括床旁教学、双语教学、PBL教学、循证医学、教材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成功构建了网络教学平台,从师生反馈、考核成绩、院系评估等方面来看实施良好,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学人才。

此外,作为内科学系主任的王吉耀教授还主编了十五和十一五全国规划教材《内科学》(供7、8年制)《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以及《内科临床病例分析-双语学习》等多本英语教材,销售总量超过10万册,已经作为湘雅医学院、同济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18所高校的学生的教材,受到教师和学生的肯定,在国内医学院校有较大的影响。这些出版教材中的英语或双语教材在较大程度上填补了我国临床医学特别是内科学英语双语教材的空白,为培养新世纪的医学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吉耀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培养出一支热爱医学教学,医德医风过硬,医术高明的青年教师队伍,对培养今天的医学生,明天的好医生至关重要,这是人民的期望,也是医学界的希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