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刘光伟研究员当选“2012年青年科学之星”

作者:陈文婷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13-03-07

“第四届寻找青年科学之星颁奖典礼”1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举行,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刘光伟研究员,获得“2012年青年科学之星”生命科学银奖。

刘光伟近年主要围绕免疫细胞发育分化和功能调节机理展开研究,获得了有意义的研究结果,在免疫学领域杂志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曾获香港“求是”专项科研奖励基金以及“陈慰峰”优秀青年学者奖等奖励。

刘光伟的团队首次阐明了S1P1-mTOR途径在调节T细胞亚群发育分化和功能的原发性调控作用。该成果连续发表在免疫学领域最高杂志《自然·免疫学》上。其研究结果入选了在线科研评价系统“千名生物学家”(Facu1ty of 1000 Bio1ogy)。未来,刘光伟计划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通过研究免疫细胞发育分化和功能调节机制,深入探讨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调节规律,并试图阐明其在自身免疫病、感染性疾病、肿瘤和移植排斥反应中的致病机理及探讨其可能的免疫生物治疗方案,从而最终为有效防治人类重大的常见病和多发的免疫相关疾病贡献科研工作者的力量。

“寻找青年科学之星”活动由中科院青年联合会组织评选,面向40岁以下处于学术成长期的青年科研人员。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