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壳里做道场”,红房子克难“扩容”百张产床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13-03-06

 孕妇“建大卡难”、生孩子“一床难求”成为了申城的头等“民生大事”,更成为了街头巷尾热议的一个话题。2012年市卫生局就市民反映的“孕妇建大卡难”问题作出承诺,短期内本市3家市级产院分别增加100张产科床位。在生育高峰仍未显著降低的蛇年年头,我院作为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妇产科专科医院通过调整床位结构、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减少行政办公用房等方式完成了100张产科床位的增设任务,并使医院在稳步有序“扩容”的同时全面完善产科服务能力和服务内涵。

善用资源,扩容一步到位

院方在接到“关于提高本市产科和儿科服务能力的工作要求”的通知即着手调研,制订预案,测算配置所需经费。并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召开专题讨论会,共同出谋划策商讨解决方案。院领导通过对现有床位分布情况的综合分析,对备选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反复论证及修订后,最终确定了“削减特需病房,压缩其他科室床位,腾出行政办公区域”等三项措施来进行产科“扩容”,与此同时,院务会还将购置病房设施、加强护理人员转型培训、优化产科管理流程等列入讨论范围一一细致安排,使得为应对生育高峰的扩容调整不再是单纯的应付了事,而是一步到位,有着长远谋划的递进式方案,为后续调整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基础。

作为本次产科“增能”的重要部分,医院对黄浦院区住院病房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的“重组”,力求通过调整内部结构,挖掘出扩增潜能。将原本位于大林路的产科病房全部搬入方斜路住院部新楼内,使得寸土寸金的黄浦院区增加了44个产科床位,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床难求”的窘境。

全员动员,产科全力增能

去年年末的产科大搬迁,从院领导到科主任,从医生到护士,从后勤到安保,大家无一缺席的赶来参加搬迁,经过近十个小时的努力,搬迁工作完美收官,不仅将对正常医疗工作的影响减到了最小,更为每一个孕产妇的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支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病房医护人员以及后勤人员的通力协作下,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搬迁转运成为了方斜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驾驶员、后勤人员在数百米的两幢楼内“摆渡”了无数次,就是为了保障母婴的安全和健康,以确保万无一失。在杨浦院区,也同样是为了扩增床位而不遗余力的努力着。医院大手笔决策,关闭了原有的一整个楼面的综合病房,将其改建成产科病房,一下子解决了50余张床位,为此医院也牺牲了很多的经济利益。

黄浦产科的成功搬迁和杨浦综合病房的成功改建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院增加100张产科床位的任务全面完成。这其中不乏一些默默无闻的付出以及创新求新的金点子——部分原黄浦院区的医护人员为配合医院资源调整,开始前往杨浦上班,原本10分多钟的上班路程随之变成一个小时。新产科病房为满足床位需要,最大限度压缩了医护人员的办公室与休息室。24小时值班的医生却愣是在宽度不到40cm的硬板小躺椅上偶尔打盹解乏,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

床位有了,医护人员的短缺也丞需解决。医务科努力调整医生排班,增加各级各类医生的配置,并延长轮转的频次;护理部则立即将被压缩病房的护理人员带到产科一线进行再培训,虽说都是从事护理工作,但产科与妇科、宫颈科等有着显著的差异,这些护理人员从头适应,从听胎心到做监护、从危重症监测到日常护理、从产前心理辅导到产后哺乳休养,一边学、一边做、一边总结,在产科护士们毫无保留的教导下,他们很快完成了转型,走上了产科护理的新岗位。

设备科在短时间内及时购置开设病房所需的各类物品……基建科加班加点监管工程进度,保证改建大楼工程的按时完成……后勤人员则为了新病房运作更顺畅尽最大努力完善硬件改建以及工勤投入…

优化服务, “餐桌”婴儿床进病房

在床位扩容过程中,为保证病房美观整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在新的一年里,护理人员借鉴床旁餐桌的设计理念,将婴儿床设计成可以移动的、腾空放置在母亲床位上方的“餐桌”式婴儿床——在不影响产妇日常生活和休息以及不妨碍产妇治疗和护理的情况下,将婴儿床置于母亲床上方,下方可放置家属物品,并能将走道腾出便于家属及医务人员出入,不但完成了此次床位扩容的要求,且很好地弥补了空间局限的不足。同时,婴儿床的高度使宝宝时刻在妈妈的视线内,加上婴儿床的透明性能及时发现宝宝有无呛奶,紫绀等异常情况,“餐桌”式婴儿床相对位置固定,远离热源,有效减少新生儿意外发生;其次,由于母婴同室的特殊性,新生儿往往有不少的治疗和护理需要医护人员来操作,传统的婴儿床由于相对较矮,常常需要医护人员弯腰弓背来操作,长此以往容易造成腰背部疲劳,疼痛甚至受伤,而“餐桌式”婴儿床可减少弯腰,减轻腰部负荷,背部也不易疲劳,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再次,婴儿床增进母婴感情,提高母乳喂养率——由于婴儿床相对更靠近母亲,增加了母婴之间的眼神交流,增加对婴儿的认同感,这种温柔和体贴的感觉是建立母子关系不可缺乏的要素,有利于增进了母婴的感情,从而有助于促进乳汁分泌,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据有关数据研究,营养是乳汁来源的基础,情绪是乳汁来源的条件,两者与乳汁的多少有直接的关系。有效节省了空间,使得病房不再拥挤……

100张产科床位增设并投入使用以来,医院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孕妇普遍满意度上升,医院产科服务能力也随之上升。人员的合理配备,床位数的增加,使得孕妇建卡难的问题迎刃而解,建卡限号等情况也都成为了历史。医疗副院长李笑天表示:“全力解决民生问题是公立医院义不容辞的义务,医院虽然损失了不少的经济利益,但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医院‘一步到位’的扩容方案和不断跟进的优质服务,也将为应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生育高峰做好充分准备,进一步挖潜潜力,借助内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以满足广大生育对象的需求。”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