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211工程”三期总结交流会并做交流发言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3-03-06

2013年3月5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的“211工程”三期总结交流会(华东片区)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这是教育部继在北京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之后举办的第四场“211工程”三期总结交流会。教育部、国家改革与发展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华东地区的29所“211工程”大学代表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研究生司重点建设处处长赵玉霞对“211工程”三期的建设特点、验收特点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211工程”三期主要进行学科布局优化,加强了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独立验收,并首次实施了分类奖励。高校“211工程”项目的实施应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项目的规划,重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结合,健全各类监督机制。

发改委社发司副司长王凤玲深情回顾了“211工程”的诞生背景及前三期建设任务的变化。“211工程”自1995年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科发展为中心的总目标,并提出了与时俱进的阶段性目标,充分反映了“211工程”是具有前瞻性的,是符合国家利益的,也是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的项目。

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黄宝印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主要有四项任务:交流经验、发现问题、凝练方向、促进建设。“211工程”建设历经17年,成效显著,是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建设最早、投入力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社会影响广泛的项目,有力地支撑了国家战略目标的实施;“211工程”建设增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自信,这对人才培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正处于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高等教育到了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决定性阶段,希望所有建设高校认真思考“211工程”的定位、目标、方向。

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八所高校代表发言,就各自在“211工程”三期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以及“211工程”四期建设思路进行了交流。林尚立副校长代表我校发言,我校在“211工程”建设过程中从学科内涵发展的要求出发,始终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学科能力建设为目的,推动学科在前沿领域和满足国家及区域重大需求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夯实基础。对我校下一阶段的工作,林尚立副校长提出了五点设想:进一步推动学科国际评估,加强学科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院系能力,加大院系在学科建设项目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创新拔尖人才;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以重点学科带动学科群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的能力,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