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大学生点亮“雷锋勋章” 微博热议雷锋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3-03-05

新闻中心讯  今年是毛主席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为了让广大青年学子深入理解雷锋精神,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新浪微博、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主办,@新浪校园携手@复旦大学 @武汉大学 @山东大学 @中山大学 等100所名校协办,全国高校参与的弘扬雷锋精神微博行动——“#雷锋50年#:点亮雷锋勋章,微博传递青春正能量”于2013年3月1日至31日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开展。新浪微博联合 @中国大学生在线 和@易班网发行了雷锋勋章。

截至3月5日下午5点,活动专题上线短短四天,有超过150万名在校大学生发布微博传递正能量并领取勋章,活动相关话题总量超过200万。新浪微博的后台显示,参与的微博用户来自超过1400所国内高校、1500所中学和近50所海外大学。话题#雷锋50年#点燃了大学生网友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热情,也点燃了他们参与公共事务讨论的热情。众多网友利用新浪微博,积极讨论雷锋相关话题,各地学雷锋、开展志愿服务的事迹被广泛传播。

在讨论中,青年网友们纷纷肯定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时代呼唤雷锋。青年网友 @百大有话要说网友表示:“50年了,那个名字,依然如雷贯耳,他叫雷锋。影响了中国一代又一代人的雷锋。他的精神,因传承继续活着,因为我们需要。正义、良知、善良、友爱,我们坚守着这些正能量,因为我们需要。很多人都在用自己普通人的行为,力证大爱和良心,因为我们需要。雷锋从未走远,他就在我们身边。”大学生网友 @三克拉姜表示:“雷锋精神不是崇高得遥不可及的字眼,也不是用来卖弄的噱头。它是实实在在的助人为乐,奉献奋斗的活的精神,这50年它就在我们身边,而且会一直在我们身边。”作为80后大学教师, @艾琳安多拉1982网友说:“雷锋精神历经50年磨砺,流淌在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盛开在充满爱的时代花园里。” @闽北职业技术学院记者站在微博中写到:“经过50年磨砺,雷锋精神没有凝固于历史深处,助人为乐如流淌的清泉,在每个时代都浇灌出爱的花朵。”

半个世纪过去了,雷锋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80后、90后网友们通过微博纷纷表述自己的理解。 @丫头的静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经深入我们这个民族的灵魂不可分割。即使是那些疯狂诋毁雷锋的人,在他自己遇到困难时,总是希望身边能出现雷锋式的人物。雷锋精神不需要轰轰烈烈,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也是真谛。”@佳哥VS扬州大学说:“雷锋精神不是狭隘的人或事,他是一个让我们能恒久坚持而不是一时兴起的念头,是内心的责任和呼唤。”网友 @harpy树树 和@安阳工学院微博协会发微博表示:“时代在变,我们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也在变化中,但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传递的是爱心,一个微笑让座,一次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都可以看作是雷锋精神的爱心体现。”

很多青年网友在讨论雷锋精神时,都与生活态度和人生价值联系在一起。网友 @今日的浮夸都是浮云说:“雷锋的伟大不在于他说了什么,也不在于他做了什么,而在于他有一个真实而快乐的人生。”网友 @双子宋小萌则表示:“我认为雷锋精神是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他的人生散发自信的光彩,他乐于帮助他人,并且用这种欢乐的情绪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德峰在看了网友的微博讨论后表示:“现在的80后、90后是不可能忘记个体的,想忘也忘不了,所以自我意识就很强。雷锋精神在今天能被青年人所接受与承继,是他们在重新发现自我的价值。学习雷锋的道德实践,就是实现自我价值。”

在讨论中,很多的大学生网友都表示,学习雷锋不在乎形式,不在乎误解和非议,他们借用网络上流行的“为自己代言体”表达情感。网友 @补魔少年说:“你只看到我的日记,却没看到我的汗水;你有你的明哲自保,我有我的热心奉献;你否定我扶弱助残,我决定我的良心道德;你嘲笑我一无所有,我可怜你不懂互助为乐;哪怕被误解被非议,也要帮人到底!我是雷锋,我为自己代言!”网友 @羅琳姐姐-k写到:“你只看到我的军装,却没看到我的补丁;你有你的奢侈,我有我的节俭;你嘲笑我省吃俭用资助他人,我可怜你不懂互助;你可以轻视我的奉献,我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奉献注定是孤独的旅行,路上总少不了误解和不满,但那又怎样?哪怕浑身补丁,也要助人为乐。我是雷锋,我为自己代言。”@新疆农业大学微博协会也写到:“你只看到我的无私奉献,却没看到我的勤俭节约;你嘲笑我不为自己傻子一个,我可怜你不会助人哪会快乐;你可以唏嘘见义勇为已被淘汰,我会证明这个时代雷锋的存在。雷锋精神不是说说而已,过分解读便少不了吐槽和质疑,我不是雷锋,但我用行动为其代言。”

很多网友在讨论中,都将践行雷锋精神与当下大学生投身公益和志愿服务的热潮联系在一起。一个班级微博 @水利2011021这样描述:“这是一个时代化的雷锋。在时代发展中,他在希望工程中,托起失学孩子求知的梦想;他在‘母亲水窖’活动里,燃起西部缺水母亲的希望……或者,他叫‘志愿者’、‘义工’。公共场所,他服务在民众身旁;废墟里,他冲在救灾一线;福利院里,他四处奔忙。”@河南大学青协号召:“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理念,让爱心永驻校园,用真情奉献社会。”南开大学的网友 @纪鹏就是纪鹏则总结到:“公益人人做,行动改变中国。”

青年网友们都期盼一个雷锋精神畅行的社会,并表达了从修身学起、从身边做起,用行动改变中国的决心。网友 @小短腿坏肥羊说:“雷锋精神,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解读,对于不同的对象也有不同的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爱岗奋斗,乐于助人,切实践行学生义务就是我们最好的行动。”网友 @shadow小枝说:“你每做一件好事,都是为了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只有整个社会都好起来,每个个人才会生活得幸福。做好事不难,举手之劳的好事更是义不容辞。希望学雷锋不仅仅是这一天而已。”网友 @我是元丁说:“学雷锋,重在树德,从我们每个人自己做起,爱岗敬业,孝敬父母,做到心中有真,有善,有美,让每一个人都将雷锋精神永存心间。”网友 @Hubert_陈凡辉说:“让雷锋不再是口号,能以小事表现出即可,贵在营造雷锋氛围,你身边的人都雷锋了,你是不是也要雷锋一下。”网友@M先森闲妻凉母和@_很美味_都表示:“借此雷锋日我们应该重拾信任,让社会更加和谐,因为一朵鲜花,永远代表不了春天,满园的开放,才会更加的芬芳。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 @新浪校园 官方微博。

领取雷锋勋章,能够让高校学子通过意象形象直观地认知雷锋精神底蕴,是引导大学生重温中华传统美德的创新途径。各高校以此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新媒体引导大学生认识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在微博上发现校园内的草根“雷锋”,并通过学校官博发布。即使没有亲身经历,网民也能够通过参与活动扩散正能量,特别是针对大学生群体,在整个过程中感受社会、认识社会,有利于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传达爱和感受爱,对雷锋精神的发扬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