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开展“雷锋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作者:李洁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研工部发布时间:2013-03-05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1963年3月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号召全国、全党、全军“向雷锋同志学习”,今年已是第50个年头。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鼓励大学生深入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把雷锋精神的实质内涵落到实处,对于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先进材料实验室学雷锋组织生活会

 

从今年起,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编印发放《组织生活参考》为载体,通过深化、细化主题,为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策划与实施提供系统指导,第一期主题就是“雷锋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我校各研究生支部以此为主题,以学习领会、建言献策、志愿服务、共建交流、宣传互动等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在校内外举办了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富于时代感的学习实践活动。


计算机学院支部学雷锋进社区——给社区老人演示、讲解电视机上的体感软件,帮助老人锻炼身体

 

中文系2012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学习雷锋新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系列活动,召开“我心中的雷锋精神”主题生活会深入探讨雷锋精神的内涵,还通过在生活园区整理自行车、清理地下车库垃圾行动来实践雷锋精神。先进材料实验室2012级研究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针对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将所学知识融入学校建设、社会服务中建言献策,和研究生社团科普协会联手打造“雷锋月”活动,为杨浦区民星中学的学生们解疑答惑。计算机学院2012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牵手张江中学师生们一起到浦东新区张江镇环东村社区活动中心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老年居民介绍新软件的使用方法。基础医学院2012级基础硕士第一党支部从“身边的活雷锋”说起,畅谈雷锋精神对当代青年的意义,以及医务青年应恪守的雷锋精神。


中文系2012级硕士支部北区扶自行车行动

 

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依托传统项目“相辉儿童希望基金”,深入走访五角场社区街道的对接家庭,关心受助儿童在学习、心理、生活上的需求,并号召全校研究生班、团组织在3月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北苑、江湾学生生活园区设立电脑维修、网络维护、食堂监督、园区安全巡视、热水点检查、环保宣传、法律援助等“园区党员实践服务岗”,把每月20日设为“园区学生党员服务日”。通过设立党员实践服务岗和服务日,让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制度化、常态化,使之逐渐成为更广大学生的自觉行为。

刘云山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一座永放光芒的灯塔,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校研究生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自觉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