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性疾病协同创新中心”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揭牌

作者:孙国根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2-12-20

新闻中心讯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为提高我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而制定的 “2011计划”,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同组建的“代谢性疾病协同创新中心”12月18日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揭牌。

校党委书记朱之文、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方秉华、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党委书记谢东、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张宇等协同单位的领导与会;朱之文、方秉华和谢东为中心成立揭牌。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汤其群教授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筹建情况及今后的任务。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所长陈雁、桂永浩等先后讲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包志宏主持揭牌仪式。

据悉,该协同中心施各协同创新合作单位直属,共同建设,资源共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非法人学术研究机构。该中心将遵循“2011计划” 科学前沿类协同中心的建设方针原则和总体要求,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总体目标进行建设发展,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积极申报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

据介绍,该协同中心成立后,将针对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等国际前沿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和防治代谢性疾病的重大需求,凝聚科学问题,聚集临床和基础研究的领军人才和研究团队联合攻关,力争在肥胖、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的发生和防治领域取得重大科技进展,发现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代谢性疾病药物的新靶标,为代谢性疾病的诊断和防治做出贡献。逐步将协同中心建设成为引领和主导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代谢性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专家认为,代谢是生命最基本的活动方式,代谢失衡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对个体的健康状况有巨大的影响。我国正处于快速的社会转型期,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日益西化和人口老龄化,已对国民的身体素质产生严重影响。糖尿病、肥胖、血脂异常等生活方式不健康所导致的代谢性疾病患病率不断增高,同时,这些疾病的患者又是心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疾病的高危人群。因此,对代谢性疾病患病人群进行早期识别和干预将有力地改善公共卫生状况,促进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性发展。当前,转化医学已成为医学研究和生命科学研究的主要方向,是解决重大疾病问题的最佳途径。3家合作单位在代谢性疾病和易感基因研究、营养因素与代谢性疾病研究、胰岛ß细胞研究,以及肥胖与脂代谢等前沿研究等方面,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这些成果已对代谢性疾病的治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代谢性疾病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对提升我国高等学校的创新能力,解决“国家急需、争创世界一流”有重要意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