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转化医学联合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作者:孙国根 包江波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2-12-14

新闻中心讯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哈佛医学院转化医学联合中心合作签约仪式12月12日在上海举行。此标志着,四方实质性合作已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卫生部部长陈竺专为本次签约仪式发来视频讲话,表示卫生部将全力支持四方合作,开展各项工作;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代表中方在签字仪式上发言。

据悉,此次签署合作意向书旨在建立中美两国高端转化医学人才的教育培训新模式,特点是人才培训先导和着眼长远合作。经协商研讨,中方3校每年遴选12名八年制医学生去哈佛大学医学院和哈佛大学遴选的美国医学生共同学习,第一阶段为期3年共36人。哈佛大学医学院将专门开发课程,培养中美两国的高端转化医学人才,为转化医学联合中心今后联合开展科研奠定人才基础。四方通过交流和探讨,决定以上海、北京为基地,以转化医学联合中心为依托,组建跨学科的协作团队,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二型糖尿病、肺癌、肝脏癌症方面开展合作,并确定主要围绕肺小细胞肺癌、二型糖尿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3个主要研究领域进行深入探索。

沈晓明以教育部和上海市环境与儿童重点实验室、新华医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身份作《应高度重视医学研究到卫生政策的转化医学研究》学术报告,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和欢迎。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在推动转化医学研究中主要存在四大不足,一是对预防医学转化医学的重视不够,忽视卫生政策在促进人类健康中的重要性。二是很少有学者从事转化医学相关研究。三是资源投入严重不足。四是取得的成果和发表的文章以较少。解决的办法是,相关专家应致力于将医学研究转化成卫生政策,促进人类健康。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经过科学研究回答问题,通过卫生政策解决问题。

专家认为,中美转化医学联合中心的成立,将有效促进我国基础研究向临床医学的转化,对提高我国医学科学技术发展和促进人民健康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桂永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旦大学及各附属医院拥有一批长期开展转化医学研究的基础和临床专家,如闻玉梅院士、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樊嘉教授等等,这些专家为复旦大学推进转化医学工作提供了稳定的人才基础。复旦大学还拥有生物医学研究院、脑科学研究院等转化医学高水平交叉平台,可促进医学学科内部以及与非医学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生物医学支撑技术的服务能力;协调神经科学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交叉融合,推动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桂永浩说,复旦大学作为中方三所参与本项目的高校之一,将积极参与中国-哈佛医学院转化医学联合中心的各项合作事宜,结合复旦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理顺学校和上海医学院的关系,赋予医科相对独立的管理职能,重新梳理并明确上海医学院内部的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相应职能,大力加强医科内部的统筹协调尤其是基础与临床的紧密结合,以促进医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复旦大学愿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一起,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建立“中国-哈佛医学院转化医学联合中心”,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争取资源、创造条件,支持转化医学教育培训合作。今天的签约是一个重要的起点,我们期待着这一合作能实质性开展,并向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