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进社区、工厂开展“微讲座”宣讲十八大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2-11-22

微博、微电影、微公益……各种微元素架构起信息传递迅捷的“微时代”。11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分别在五角场社区文化中心和上海柴油机股份公司成功举行了两场十八大精神宣传“微讲座”,这也标志着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面向杨浦区域文明单位同创共建联盟的“微讲座,基层行”十八大精神巡讲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民生”问题有哪些论述?”“住房是大家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未来几年国家的住房政策会有哪些调整?”“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向如何?” 下午3点,在座无虚席的五角场社区文化中心,通过一系列听众所关心问题的提出,复旦经济学院博士生李忠讲师开始了题为“解读十八大精神中的住房政策方向”的讲座。李忠首先对十八大精神中关于民生的内容进行了了解读,并回顾了十年来民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之后,他结合十八大精神,着重从房地产市场十年来的发展、国家的住房政策、保障房建设等角度阐述了他对住房问题的认识。讲座贴近百姓生活,反映上海实际,事例翔实生动,讲解深入浅出,引起了现场居民的极大兴趣。讲座后,听众们踊跃提问,同讲师就自己关心的有关住房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当天下午4点,在市级文明单位上海柴油机股份公司的生产车间,哲学学院硕士生葛骏亚为公司的一线工人带来了一场题为“阳光路上——科学发展观十年”的讲座。他从近日引起热议的央视“你幸福吗”的调查巧妙地引出讲座主题,通过鲜活的事例、可信的数据,以平实、风趣的语言生动地将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背景、理论内涵、发展历程、贯彻落实等重要问题娓娓道来。讲座反响热烈,有工人表示,“别看讲师虽然不是专家教授,但理论问题吃得透,把握得准,讲得活”。还有工人师傅表示,“研究生们的讲座,贴近生活,都是大实话、大白话,简明易懂。复旦学生们平易近人,有幽默感,不会让人对理论问题产生距离感”。

据介绍,“微讲座·基层行”以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师资为“班底”,共由来自13个院系的19名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目前已排出19个专题的讲座“菜单”,内容涉及理论与党建、经济与民生、政治与制度和文化与生态四大板块,供杨浦区域文明单位同创共建联盟成员单位选择,达到共享资源、同创共建的目的。除了当天在五角场社区文化中心和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同时举行的首讲活动外,还将深入杨浦区域内的其他社区、街区、校区、厂区、小区等基层单位,为居民、工人、学生等群体开展针对性强的“微讲座”。

市文明办副主任朱响应、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杨浦区委副书记于秀芬、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德彪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并讲话。来自杨浦区域的16家文明单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十八大精神“微讲座”首讲。

之后,各联盟成员单位还举行了十八大精神联组学习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主持了座谈会。我校十八大专家宣讲团团员刘建军教授在会上对十八大报告作了精彩解读。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围绕十八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座谈。

据悉,作为复旦大学十八大精神宣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于今年9月正式组建,是一支完全由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十八大精神宣讲生力军。为保证宣讲质量,宣讲团成员提前几个月就对相关领域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案例数据收集和相关材料制作,并进行了近两个月的集体备课,邀请多位专家对团员们进行指导。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