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

作者:李莹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2-11-21

新闻中心讯 11月19日上午,我校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十八大列席代表、校党委书记朱之文,十八大代表、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副书记包涵分别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校长杨玉良主持会议。

包涵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分组讨论情况,并谈了审议、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和参会感受。她表示,能够再次当选党代表参加十八大,体现了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不断成长。承载了许多优秀辅导员、广大师生和党员的信任参会,她深感责任重大。

朱之文在传达大会精神时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他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十八大报告的主要精神。第一,报告的主题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四个核心问题,即旗帜问题、奋斗目标问题、道路问题、精神状态问题。第二,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十年的成就。十年来,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三,报告清醒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判断。报告重申我国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指出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立足于这个最大实际,这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讲清了立论依据,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提供了前提和基础。第四,报告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在全面论述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价值、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十八大最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性贡献。第五,报告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强调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表达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决心。第六,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目标,对五大领域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对五大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第七,报告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做出部署,强调要把握“一条主线”,即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树立“三型目标”,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增强“四种能力”,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加强“五大建设”,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朱之文指出,十八大报告在很多方面对教育科技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到2020年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目标要求,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作出部署。报告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也对教育和科技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既为高校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高校应当承担的庄严使命。

朱之文表示,通观整篇报告,他有四点突出印象。一是主题鲜明,通篇贯穿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条主线,是党在新时期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是人民至上,突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立场。三是改革创新,强调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并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作出部署。四是清醒坚定,对形势分析十分清醒,充满忧患意识;对未来发展十分坚定,充满自信。

朱之文还传达了中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介绍了与会同志关注的政治体制改革、反对腐败、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等若干热点问题。

朱之文强调,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十八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把学习大会文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相结合,全面准确领会十八大精神。二要把十八大精神宣传好。广泛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切实抓好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抓好专家解读和理论普及,围绕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创新举措开展理论研究。三要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好。要认真学习研究十八大报告中与教育、科技、卫生事业发展相关的内容,善于抓住机遇,主动思考,主动谋划,把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落实“十二五”规划相结合,与抓好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各项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相结合。要认真学习研究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狠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杨玉良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我校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政治学习任务。落实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快学校的发展改革步伐,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与学校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推进改革,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校党政领导、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各部门和群众团体、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党员代表,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党委党校青干班学员和社科部部分教师等40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除光华楼主会场外,还开通了校内网络直播。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