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带你走进物理的精彩世界——记“物理学月”之演示实验专场

作者:丁佳杰摄影: 视频: 来源:物理系发布时间:2012-11-19

2012年11月13日13:30,第二教学楼二楼演示物理实验室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演示物理实验室虽不大,但陈列了近百种实验仪器,可进行几百种实验,是物理基础课程的重要教学平台。今天,物理系实验中心的吕景林老师就在这里给物理系大一、大二学生演示了20多个有趣的物理实验,涵盖力学、电磁学、光学、热学等物理学各分支。这一活动是本届“物理学月”系列活动的版块之一,旨在通过形象、生动、有趣的物理实验的演示,让低年级的同学们体验物理学的神奇美妙之处,从而增强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与热情。

讲座伊始,吕景林老师直入正题,用转椅和哑铃演示了角动量守恒,一名同学坐在椅子上,手举哑铃展开双臂,转动椅子后,同学双手收回,椅子转速骤增。通过这个实验,同学们对角动量守恒定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讲座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了。吕老师随后分别演示了铜盆洗、科里奥利力、离心力、受迫振动与共振、刚体转动定律、利萨图图形、范德格拉夫起电机、电磁屏蔽、偏振光和干涉、傅科摆、悬臂梁、多普效应、洛伦兹力、尖端放电、互感、阻尼振荡、电磁感应定律、温差动力等几十个实验,同学们兴致盎然,自己动手演示了老师所讲的实验,同时尝试了其他实验。

15:20,内容丰富、气氛热烈的物理演示实验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吕景林老师长期从事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究和仪器的研发,对实验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认识。这次她选择讲解与演示的实验虽然原理简单,但内涵丰富、充满趣味,再加上吕老师精彩的讲解与启发,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同学们认为,本次活动对自己构建物理图景、形成物理思维、增强对物理的兴趣等方面很有帮助。特别是而对大一自然科学试验班的学生来说,更是了解物理学科的重要契机,为将来专业分流选择开拓了视野、提供了参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