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做好职场规划 ----记经济学院生涯导航讲堂(第49期)之“职场相亲”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学工组发布时间:2012-11-19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晚上6:30,十一月的复旦校园,秋意盎然,而在经济学院614会议室,却是一番热烈而氤氲的氛围。经济学院本科生正在聆听一场围绕面试为主题的“职场相亲会”,台上老师幽默诙谐的讲解和同学们的忘我投入使这场交流会充满了热烈愉悦的气氛。

此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主持,主讲者是花旗银行中国区企业风险控制总经理杨晓雯女士。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的银行业从业经验的职场“老人”,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的杨晓雯女士用她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她对于职场应对、面试技巧等的理解。

杨女士形象地将面试比喻为“相亲”,用第一印象甚至就能决定你的去留来提醒毕业生一定要用心准备,真诚对待,注意细节。首先,杨女士以十分轻松的方式和诙谐的语言告诉同学要学会认识自己。要从自己的朋友、对手、父母那里全方位的了解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印象。

 接着,她指出在面试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包括如何写简历以及在面试过程中的着装、谈吐等。此外,像面试的到达时间和坐的位置等小细节也向同学们传授了经验。讲到简历的制作,杨女士告诫大家要用量化和专业语言来提升自己的特长,一定要针对招聘企业的招聘需求和企业文化,不能一份简历撒全国。在职业形象的塑造方面,从服饰的搭配到言行举止也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她的很多见解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共鸣,不时引发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最后,杨女士着重强调了职场选择的问题。选择的核心应该是行业,应该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喜欢与适合的行业;其次可以考虑的是公司,每个公司都是有性格的,每个人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应该事先对这家公司的文化有所了解;此外也应该考虑公司管理者、管理风格和工作范围等内容。

两个小时的交流会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感觉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他们学到了很多之前不了解的面试秘诀和职场礼仪。经济学院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帮助他们解决在求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循序渐进,做好职场规划,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